血液存量告急 城管小伙挽袖逆行

2020年02月23日09: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张红春正在献血

人民网武汉2月23日电 “报告,我还没有到位,半个小时内保证到位。”昨日上午9点,武汉市硚口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一中队需要紧急集合援建方舱医院,一向准时的协管员张红春却第一次迟到了。

“你在哪里?现在是战时状态,所有人必须及时到位!”在方舱医院现场,听说协管员张红春还没到位,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一中队队长张涛便立即在工作群内询问情况。此时,张红春正在武汉血液中心等待献血,陪同自己前来的同事替他在群内说明了情况。

前一天晚上,张红春和队员们一起帮助医护人员搬运病床时,接到了武汉血液中心的电话,由于现在机动车限行,许多志愿者都响应号召不出门,但血液存量已经告急。张红春已经连续献血22年,在武汉血液中心有存档,抱着希望,武汉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便给张红春打来了电话。

“没有血了医生怎么救人?”听说血液告急,张红春也着急,但他还在忙着为医护人员搬运物资,无法及时赶去献血,便与武汉血液中心约好第二天一早去献血。当晚,张红春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因为要援建方舱医院,张红春需要9点准时前往地点集合,为了不耽误工作,张红春8点就赶到了武汉血液中心,准备献血完后就到现场参与援建,没想到等待的时间长了些,9点还没献完血。

了解情况后,担心张红春身体吃不消,张涛便立即要求他回家休息。“可能是年纪增长,加上最近任务繁重,献血后头有点晕,一时缓不过来。”张红春说,现在大家都是有力出力,自己也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张红春是硚口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一中队协管员,1980年出生,湖南人。18岁时,在广州市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打工,当年《义务献血法》刚颁布,受隔壁宿舍武警战士献血之举的感染,与工友们第一次参与了献血。

2002年,张红春来到武汉,在市第62中学打工,当时教育局号召献血,他第一个报了名,开启了在武汉的义务献血历程,此后他每年去义务献血,有几年一年献血2、3次,他不仅献全血,而且还献血小板,他是武汉血液中心的常客,每年都到该中心的表彰和慰问。

2010年,在市62中打工期间,张红春被评为第九届“武汉市优秀进城务工青年”。2012年,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他,光荣地在第二故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3年,全市城管加强工地噪音和渣土运输管理,招收值守工地的协管员,张红春报名,成为了一名城管协管员。他在工作中格尽职守,严格管理,讲话以理服人,他所负责值守的工地,管理实效月月位居全市前列。

年前,他本计划带着小儿子回老家过年,但听说此次疫情严重,他将孩子送回老家,自己退票返队,投入到工作。(童茜 高涵妮)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