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留观点临时党支部为战“疫”强保障

2020年02月23日17: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为确保进一步做好疫情隔离工作,潜江经济开发区根据上级党组织重要指示,迅速设置集中隔离留观点,并成立了留观点临时党支部,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集中隔离留观点高效、规范、有序运转。

我当然要带头去!

“我是留观点临时党支部的书记,我当然要带头去!”涂锐主动站了出来,当得知集中隔离留观点需要人手时。

“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大家的要求和需求,也可以通过党组织提出……”在简短的会议后,留观点的党员干部积极做好留观点的消毒工作,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将辖区内密切接触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到集中留观点,完成了人员入住、物资分配等工作,有效地保护了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涂锐对留观点大厅全面消毒

“留观点是疫情防控的哨岗,做好密切接触者留观服务保障,确保留观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虽然前路艰险,但是信心满满,坚决守卫群众的生命健康! ”涂锐说。

青年党员,舍我其谁!

“年轻人,有的是力量,有的是用不完的劲儿,防疫站疫,舍我其谁!”杜鹏说。

杜鹏既是潜江经济开发区团委书记,也是潜江经济开发区留观点第一批值守人员。作为党员,杜鹏争取成为了第一批值守人员。当开发区指挥部商议发热病人留观管理事项时,杜鹏也是第一个报名参与集中留观点值班。

杜鹏在留观点路面卡口值守

白天冲锋防疫一线,和同事巡查督查防控卡口,晚上则主动申请留宿单位值班值守。自开发区集中隔离留观点第一批人员上岗到今天,杜鹏一直在留观点值守。连轴转的高强度防疫值守工作,杜鹏却工作得不亦乐乎。“我年轻,身体好,晚上可以多值班!连钟南山老爷子都在奋斗,我是青年党员,更应该担重任。”杜鹏笑着说。

我来守护我们的家园!

原本打算趁春节假期回恩施老家看望父母的冯发东,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立刻取消原定计划,一心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冯发东为社区运送生活物资

在疫情防控初期,冯发东每天要负责一个社区、8个小区的排查任务,并承担了潜江经济开发区大部分消毒、药品、口罩、帐篷、棉被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每天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同时,他还自备车辆,一人完成了近11万只口罩采购、运输、发放等一系列工作。

当得知潜江经济开发区针对发热病人要设立集中留观点时,冯发东亦没有退缩,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报名争当集中留观点值守人员。2月16日,冯发东作为开发区集中留观点第二批值守人员替补进入,深知自己与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有什么样的危险,但是依然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冲锋在最危险的岗位上。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名党员,抗击疫情是我刻不容缓的责任。潜江也是我的家,我必须坚守岗位,和同志们一起战斗!”

隔离不隔心 隔“疫”不隔爱

“早上好,您今天身体情况怎么样?伙食还合胃口吗?有没有其他需要的?”每天上午10点,潜江经济开发区留观点医生代甜甜和邓万悦都会对留观人员逐一询问身体情况,了解生活需求。在留观点负责医护工作的是90后医生代甜甜和护士邓万悦,虽然年纪较轻,但工作起来比起老同志也毫不逊色。

代甜甜和邓万悦为留观点隔离人员检查身体指标

“长时间穿戴医用帽、口罩、防护服,每天搬运餐食上下6层楼,还真有点吃不消,但我们相信一定会战胜疫情。”邓万悦边笑边说,脸上早已布满汗水。她们每天至少要对留观者进项两次体温、心率、血压等体征监测,还承担着为留观人员送餐以及污染区消毒保洁等工作。

集中留观点是潜江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里面居住着24位密切接触人员,有老人、有小孩、亦有孕妇。而集中隔离留观点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90后青年党员。留观期间,党员们承担着留观点的医疗物资保障、全面消杀、生活物资保障以及护送留观人员去医院检查身体等多项工作。他们坚守让留观人员“住得放心、待得安心、回得开心”的原则,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不仅贴心为留观者送去一日三餐及做好身体特征每日监测外,还专门对留观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劝慰,让留观者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图/文 胡萍)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