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的保电使命,未完待续

2020年02月23日20: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天上午的工作任务是110千伏滨湖变电站、110千伏汉川变电站巡检,这两个站可是汉川市4家医院的‘供血源’,大家务必检查仔细。”2月21日上午,湖北孝感供电公司汈东运维班班长左鹏对值班人员布置了当日的工作任务。这已经是他们在岗位上坚守的第28天了。

“我是党员,要坚守到最后”

左鹏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日他遇事沉稳有担当,这一次战疫保电,他也和往常一样,成为站里员工的精神领袖。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更好地完成战疫保电任务,我建议全站从今天起暂停交接班,请大家举手表决。”2月2日,左鹏在站内二楼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民主投票的方式,让留守站内的8名员工自行决定去留。

“现在要避免人员流动,我是党员,我要坚守到最后。”34岁的王律第一个表态。作为班组的中流砥柱,他的表态至关重要。

“我和夏雨也不回去了,我们这些青年员工也没啥后顾之忧,能为战疫保电做点事也挺有意义。”92年的沈攀和94年的夏雨是去年刚入职的新员工,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站里过年。

“我也不回去了。”李杰、古立中、吴艺芬、吴建威纷纷表态。

虽然各个态度坚决,可谁能没有自己的软肋?

“你在家里记得照顾好爸妈,不要随便出门,我是党员,要在站里坚守到最后。”会后,李杰和去年5月刚办完婚礼的妻子通了电话,他知道他对妻子、对家人有太多亏欠,但他更明白,越是情况严峻,共产党员就越要冲锋在前。

左鹏居住的小区因有新冠确认病人而被封闭,自己的妻子和儿子都被隔离在家,他只得拜托小区后勤值守的同事代为关注,自己却对领导许下承诺:“请领导放心,汉川电网,我们来守护。”

“忙完抢修才能睡个安稳觉”

一个承诺保障一个地区的供电稳定,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行动力根本无法做到。疫情防控期间,8名员工每日需对管辖范围的6座重要变电站、11条重点保电线路进行特巡,并第一时间处理好各类事故抢修任务。

“220千伏马口变电站马脉线高频保护装置通道异常警告,请及时处理。”2月15日0时30分,一通急促的电话打破了值班室内的宁静。

“要去抢修了,马脉线保护装置异常。”王律接到地调电话通知,第一时间喊醒已进入梦乡的古立中。

两人迅速起床,穿戴完毕并做好防护措施后就匆匆出发。

当天,湖北各地断崖式降温,一路上风雪交加、电闪雷鸣。两人都不约而同地在车内蜷起了身子。

到站后,两人却丝毫没有彼时的畏畏缩缩,他们迅速核对告警信号,紧接着对高频保护装置通道进行测试。经过40分钟检查和处理,该线路的高频保护装置通道恢复正常。

反复确认无异常后,二人向监控人员汇报。2时20分,他们踏上了回站里的路。

“处理完了都到这个点了,赶紧休息下吧。”王律看了看手机,对古立中说道。

“是啊,这条线路可承担着全站二分之一的供电负荷,忙完抢修才能睡个安稳觉。”说完,两人都在车上打了个盹儿。

截至目前,该运维班累计处理事故抢修工作7起,编制变电站重要保电线路“一站一案”工作预案6个,确保防控期间汉川约20万千瓦负荷的安全稳定用电。

“站里也是我的家”

疫情发生后,该运维班除抢修、巡视等日常工作任务外,班组还需承担办公场所消毒、清洁工作。

“叮叮叮……”每天早上6点30分,值班员吴艺芬的闹钟准时响起。

6点50分,她来到食堂,迅速做一份单人早餐。今年50岁的她,在汈东运维班已经工作了24年,对于厨房的炊具和锅碗瓢盆早已烂熟于心。

7点10分,她穿戴好隔离服、口罩和护目镜,配好消毒液对整个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喷杀消毒。她先在消毒部位喷上酒精,然后用抹布一点点清理干净,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整个过程需要喷完两大壶消毒液,耗时一个小时。

坚守的28天,他们早已将运维站当成了自己的家,而站里的同事就是自己的家人。他们互帮互助,关心饮食起居,丰富工余生活。

“一开始我很想回来,静不下心来。现在我会慢慢找事情丰富自己的生活。白天我会认真地跟着师傅学习专业知识。晚上空闲的时候,我会和大家一起学下太极、练下八段锦、做做葫芦,有时4个90后一起看个电影。感觉站里也是我的家。”夏雨在爸妈的视频通话中,告知他们自己的近况,让家人放心。

由于疫情原因,夏雨和沈攀每天工作会排得很满。经过一个月的集中式学习和工作,两人在技能和生活方面都提升不少。

“期间也听到很多次交接班的日期或是延期通知,刚开始会期待、会失落,到现在没啥感觉了,觉得什么都能克服,一定能坚守到最后!”通话最后,夏雨坚定地对爸妈说道。这是一名90后电网人的心声,更是全体坚守在保电一线电网人的心声。(杨萌 余健兵)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