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

坚守农村防疫战线 党员群众“抱团取暖”

2020年02月23日2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当前“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八向(社区)大队,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通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引领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实现“抱团取暖”。

持续排查“不松劲”

2月22日上午,71岁的居民胡军打开家门,等着工作人员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体温。

从2月7日至今,八向社区(大队)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每天到372户居民家中问情况、量体温,入户排查不漏一户不间断。

“疫情不结束,排查就不能结束,一刻也不能松劲!”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礼凯说。

52岁的胡礼凯,1月17日因脚踝部骨折做了手术,医生要求居家休息3个月。可在2月1日,他就拄拐“跳”回了工作岗位。为尽早摸清“四类人员”的“底数”,胡礼凯联系采购近400支水银体温计分发到户,组织居民自测;行动不便,他就通过电话联系居民了解各家情况。2月12日到14日3天时间里,他把每户居民的电话都打了一个遍。

2月17日武汉市拉网排查期间,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发觉居民肖某精神状态不佳,测量体温达到37.4度。经请示上级指挥部后,立即将其送往隔离点观察治疗。截至目前,该社区(大队)共发现转送14名“四类人员”。

除入户排查外,该社区(大队)在辖区7个村湾设置的5个卡口测温点继续值守,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对外出就医、防控保障和田间生产人员实行动态体温检测。

多方协调化解“卖菜难”

八向既是居民社区,也是农业大队,共有农田1100亩,以蔬菜种植为主。2月22日,该大队尽管正值蔬菜大量收获上市时节,但田中蔬菜却所剩无几。

“我种的1万多斤菜早就卖完啦!”尽管“封村”后不能外出卖菜,但农户丁友瑞却十分轻松。仅在2月5日一天,他就卖出了6000斤莴苣。

八向社区(大队)中,以务农为主的居民占比一半。如果蔬菜不能及时卖出,将对收入造成极大影响。为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包户包棚,对所有滞销蔬菜的种类、数量进行统计汇总,多方联系并对接了3家区内蔬菜购销公司上门集中收购。

截至目前,该社区(大队)共协调帮助农户售出白菜、莴苣、菜薹等各类时令蔬菜12万余斤。除农户自留食用外,基本已全部售光。

“我们每次都对运输人员和车辆进行全面冲洗和消毒,确保农户卖得安心、市区居民吃得放心。”八向社区(大队)党支部书记胡礼凯说。

贴心服务带动“抱团取暖”

“邓婆婆,这是你昨天要的2盒铝碳酸镁咀嚼片,你看看对不对?”2月22日,工作人员将药品送到居民邓芙蓉手中。这段时间,社区(大队)每天都会把居民用药需求汇总传给某大型连锁药店,药品基本能实现“次日达”。

1月下旬起,八向社区(大队)就与中百等大型商超门店积极联系,通过“团购”方式解决居民购置生活必需品的问题。为此,社区(大队)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仔细记录每户居民的具体需求,并且反复核对。对于困难群体,工作人员甚至“一日三问”,防止“漏人”。

社区(大队)的贴心服务带动了居民的参与热情。2月8日,农户田凤琴把自家种的十来斤菜薹送到了社区(大队)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求工作人员转送给没菜吃的居民。“看到你们做了那么多,我也想大家做点什么。”

得知各测温点人手不够,丁春丽等7位居民志愿报名,协助开展工作。缺少防疫消杀人员,丁友民等3位居民主动承担每天2次的喷药消杀工作,日均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疫情防控前期,保障用车不够,龚奔虎等居民就驾驶私家车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集中购药。

八向社区(大队)支部书记胡礼凯说,“要通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引领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实现‘抱团取暖’”。(周雯 宋亮 王寒竹)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