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爱心车队”司机兼职患者心理治疗师

2020年02月23日22: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方舱医院发来的生日照片

人民网武汉2月23日电 “谢谢你,今天是我的生日,虽然还在治疗,但我感觉像新生了一样。”2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城管黄鹤楼执法中队城管员李景强收到了从方舱医院内韩女士发来的感谢信,曾经悲观一度想放弃治疗的女患者在他的劝导下,积极就医并向他分享了庆生时的喜悦。昨天的韩女士的生日,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她在积极治疗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开心地把这个美好的瞬间分享给一直帮助她的李景强。

2月6日,黄鹤楼社区的韩女士出现发热症状,行动困难,在报备社区后,李景强主动接下了送韩女士就诊的任务。在寒风中等待半个小时后,韩女士仍未出现,李景强担心地多次致电。韩女士在电话中略带哭腔,她和母亲女儿三人相依为命,母亲已经感染住进重症医院,作为密切接触者,她和女儿也相继被确诊,女儿轻症在另外一家医院治疗。现在自己处于崩溃的边缘,想放弃治疗,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李景强马上要来了韩女士的微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韩女士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倾听她的心声。“我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要让她知道,不要怕,不用怕,我们一定能赢!”李景强通过谈心讲述了治愈者的案例,并开导道,“你只有积极应对,尽快康复,才能好好报答母亲,才能好好照顾女儿。”慢慢地,韩女士放下心结,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且主动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顺利入住了方舱医院。

2月11日下午4时,李景强和同事们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门口迎接第一批治愈患者。李景强鼓励韩女士,“只要积极配合,病魔就没有想象中可怕,等你打败了它,我也会在方舱门口迎接你出院!”

退伍老党员主动请缨加入城管“爱心车队”

深夜接送确诊患者

李景强是武昌城管执法大队黄鹤楼中队的一名城管人员,同时也是一位退伍军人,一位老党员。1月25日获悉黄鹤楼街要组建一支防疫"爱心车队″时,李景强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这个光荣的车队,并成为了车队的负责人。从那天起,李景强24小时待命,承担起转运发热患者,运送防疫物资的任务,并多次在深夜往返雷神山医院转运确诊患者。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他和其他“爱心车队”的同事一起,在外隔离,路过家门附近也未踏入家门半步。据悉,截止至2月22,李景强所在的城管“爱心车队”已累计救助、护送300余名发热患者。

妻儿眼中最帅的逆行者

“你是老党员,退伍军人,疫情当前,你不带头谁带头?”这是爱人的态度;“家里有我照顾妈妈,您放心去战斗!”这是女儿的鼓劲。

面对妻子和女儿的全力支持,这个朴实的汉子眼眶湿润了……他说:“现在是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全力以赴,誓与众多一线工作者并肩作战,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爸爸已连续31天没有回家,女儿只能把满腔思念,写在自己的小本子里。稚嫩的文字中写道:“我知道他是想保护我们,不把病毒带进家门,我还知道,爸爸不在身边,爱却一直都在。”在妻子和女儿的眼里,李景强就是最帅“逆行”的英雄。

迎接方舱首批痊愈人员

李景强在朋友圈中写道:“国难当头,瘟疫横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抱怨、不传谣,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也许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活成一束光、一星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爱我城,逆向前行!待到城春草木深,三月桃花开,也许我们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我们沒有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亦是照亮这个城市的无名英雄。”(郭婷婷 殷莉红 费帆 钱光艳 邓萍)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