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严格执行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集中隔离14天标准

2020年02月24日15: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省多地相继发出通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要继续到指定场所隔离14天。

“新型冠状病毒对人类来说是全新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还很肤浅。” 潜江市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爱民坦言,所以要制定更严格的出院标准。

随着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临床治疗不断总结,潜江市专家指导组结合1月份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经验,考虑到“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致病后患者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不全面,患者特别是危重症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是不是还有传染性、核酸检测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阴性”等多方面因素,潜江市专家指导组起草完成了《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出院标准及流程》,由指挥部下文在潜江市开始执行。

陈爱民介绍,通过1月份在院治疗患者,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临床观察,这个病毒导致的肺部感染,治疗周期明显高于普通的细菌感染,患者肺部病灶的吸收过程缓慢。为此,为保障患者安全,避免患者离院后感染他人,潜江市标准要求患者入院后规范治疗至少10天以上,而且必须肺部病灶与最严重时比较吸收超过60%以上才能办理出院。

明确了出院后隔离的地点和隔离时间,规定“坚持属地管理,统一集中隔离14天”。同时,潜江市制定了出院流程,市内医疗机构和地方政府操作性更强。严把出院关口,坚持每一个出院患者均由三名以上专家组成员审核后才能办理出院;制订了温馨的《患者离院告知书》,详细告知患者离院后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同时,规范患者离院程序,制作了医疗机构与地方政府《离院交接单》,并由救护车将出院患者送到政府指定的隔离点。

从2月8日到22日,潜江市共出院100多例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目前,严格按照此项出院标准和流程执行,在指定地方进行隔离观察,由社区和医护人员定时进行回访,最大可能避免潜在的疫情扩散。

“我们还将不断总结相关经验,优化完善相关流程标准,来提高我市新冠肺炎治疗水平。”陈爱民说,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提出的“提高站位、集聚资源、优化流程、强化保障、确保目标”20字救治方针。(罗珊珊)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