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品种更丰富 价格更实惠 配送更快捷

2020年02月24日07:55  来源:荆楚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市既是抓救治、抓阻隔的战场,也是保供应、保民生的战场。”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工作。应勇强调,物流通则物资稳,物资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大局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做好城市封控期间的生活供应保障工作。要帮助商贸流通企业尽快复工增能,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供应中的托底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确保生活供应品种更丰富、选择更多样、价格更实惠、交易更方便、配送更快捷,打好疫情防控的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就加强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工作提出要求。省领导黄楚平、王艳玲、曹广晶、曾欣、赵海山,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会议。

会上,省商务厅、武汉市汇报了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情况。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阿里巴巴、顺丰速运、美团外卖、食享会、武汉新五心等8家商贸流通企业代表,分别结合企业实际,对做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谈问题、提建议。应勇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讨论,研究问题、推动解决。

应勇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我省采取了严格的城市封控措施。一个月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稳定,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保障了群众日常生活,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在继续强化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的同时,及时研究解决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实惠。

“城市是个生命体、有机体,必须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城市正常运行的时候,它保障着千万人的生活,现在城市‘生病’了,需要我们修复它,使之更好地运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应勇强调,作为城市的一分子,不管是党委政府,还是企业群众,都要承担好相应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为稳定市场供应提供坚强支撑;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增能,进一步提高生产、加工、物流、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供应中的托底保障作用,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要依法加强市场分类精准监管,保障市场秩序,及时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依法处理谣言;要加强舆论引导,动员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民以食为天,只有做好居民生活供应保障,小区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才能真正做实做到位,才能实现有效阻隔。”应勇强调,围绕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要打通城市、乡村物流运输“毛细血管”,确保绿色通道始终畅通。产销对接要更加有效,在加大主副食品省外采购力度的同时,要加强我省自产禽蛋肉、水产品供应,组织本地产绿叶蔬菜加快上市。配送服务要更加优化,统筹用好商超、物流企业和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社区配送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梗阻,实现团购配送小区全覆盖、家庭全覆盖。企业要坚持明码标价,完善线上平台,优化线下流程,使流动“菜篮子”品种更丰富、选择更多样、价格更实惠、交易更方便、配送更快捷,实现物资送上门、群众不出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兜底”责任,特别重视做好寡居老人、孤儿和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李保林 翟兴波)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