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员在行动

高奎:村口的守望者

2020年02月24日1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人一椅、守着一条路,不让一个人经过,而且一待就是一整天。这就是党员高奎在疫情下的日常。

高奎是湖北省铁投集团帅府饭店员工,家住宜昌市五峰县采花乡大村。这里四面环山,村户星星点点分布在各个山头,只有一条山路通往村外。而高奎的家,就在村子的出入口处。

从接到集团号召党员参与社区下沉工作开始,高奎立即联系村委会,在村委会的安排下,高奎负责守好村子出入口,监督全组86户人员流动情况,严禁人员随意进出,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

大山里的风雪额外的凛冽。“你这样蹲在大门口两天了,傻不傻呀。”尽管母亲念叨,但高奎坚持每天一大早就搬着板凳坐在家门口,一坐一整天,丝毫不敢马虎。

2月19日,一阵急促的马达声打破了宁静,一辆农用车飞速驰来,高奎立马起身示意停车,但小车还是执意“闯关”,从他身边溜走。高奎眼疾手快记下了车牌号,并立即向村委会报告情况,村委会及时派出人员追回了村民,并了解到村民途中经过了有确诊病例的邻村,存在重大感染隐患。村委会立即对该村民及其家庭成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要求该村民及家人在家隔离观察。

事后,村委会向高奎表示感谢,说正是因为他的蹲守,才让事态及时得到控制,保障了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奎说,“村里大多是老年人,年轻人尤其是党员要主动站出来,如果能用身躯保卫村民安全,我也在所不惜。”

高奎还利用值守休息时间参加五峰县“援汉行动”,和当地志愿者一起,帮助将新鲜蔬菜搬运上货运车,即刻发往武汉疫情地区。(胡朝渌)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