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被隔离 4岁小男孩有了位“临时爸爸”

2020年02月24日20: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4日电“一名4岁的小朋友没人照顾,爸爸和姐姐感染了新冠肺炎正在隔离治疗,妈妈也因疑似感染需要被隔离,孩子目前做了各种检查,一切正常,谁愿意照顾他?”2月22日,武汉市洪山街城管二中队协管员马力在工作群收到队长发的这样一条消息。

“看到这个小朋友就想到自己的孩子,这么小,必须要有人照顾才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马力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情况,心生怜悯,于是他决定照顾这个孩子。他和家人商量此事后,他的爸爸和妻子也很支持他的行为。

2月22日晚,马力和孩子妈妈互相加了微信,并来到井岗社区接到小孩,当起了这名小孩的“临时爸爸”。在孩子妈妈的安慰和同事的帮助下,马力和这名4岁的小孩被安排住进了洪山街某隔离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妈妈则被安排去了另一隔离点。“要听城管叔叔的话,妈妈去办点事,过几天就回来。”临走前,妈妈不断地嘱咐孩子。中队的同事们担心小孩在隔离期间饿肚子,自发组织买了很多零食、水果,让酒店工作人员帮忙送到马力所住房间。

入住第一天晚上,当同事们提醒他注意防护时,马力表示,小孩子做过各种检查,身体很健康。况且小孩子刚刚接触陌生人都会观察,如果他自己防护做得过多,会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就不会取得孩子的信任。22日晚10时,马力给孩子弄了些吃的,帮小孩洗漱完,然后关了房间的灯,给小朋友讲故事,4岁的小朋友在故事中渐渐入睡。为了让孩子的父母放心,孩子睡着后,马力向孩子妈妈报了平安。

“这个小朋友睡觉喜欢蹬被子,昨晚一晚上给他盖了好多回。”2月23日,马力回忆前一晚的情景时笑着说,为了不让孩子着凉,他一整夜都留着神,起来看了很多次。当天早上,小朋友醒了以后,马力耐心地和小朋友“约法三章”:早晚的预防中药一定要喝;一日三餐一定要吃,不然不能吃零食;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马力向小朋友承诺,等隔离期过去,会给他买个蛋糕、买个礼物送给他。

如何让小朋友开心快乐,马力有他自己的办法。“今天和小朋友玩开火车的游戏,我拿了两张椅子,他当车头坐前面,我当车尾坐后面,就这样玩了一个多小时。”马力告诉记者,他不停地陪小朋友玩,小朋友慢慢地开始信任他了。除了做游戏,马力还尝试教他打太极,但是小朋友似乎不太感兴趣。电话采访中,不时听到电话那头小朋友开心的笑声。马力说,他家有两个小孩,老大7岁,老二1岁。马力的妻子告诉记者,老公带孩子经验丰富,在家里也是一名超级奶爸,相信老公能够照顾好这位可爱的小朋友。

23日当天,马力一边陪孩子玩,一边拍了很多孩子的视频发给了孩子妈妈。“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我也会经常和孩子的家人联系,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治疗。”马力坚定地说。

马力的同事说,他是一名十分有爱心的人,在疫情暴发初期,就自费购买了500只口罩捐给了他小孩所在的学校,希望小朋友们都能做好防护。在疫情防控期间,马力一直工作在一线,给社区送饭、搬运防疫物资、巡查农贸市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郭婷婷 杨冠)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