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天气变幅大 减灾办要求做好雷雨大风防范工作

2020年02月24日22: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4日电 (张沛)近期,湖北省天气变幅大,降雨频繁、且伴有雷电大风。24日,省减灾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做好大雨、大风及雷电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抗疫攻坚战的顺利进行,确保春耕生产的有序展开,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湖北省气温将达到近期最高点,明天开始气温逐渐下降,降幅6~10℃,局部12℃,全省大部小到中雨,南部和东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大风,风雨天气将持续至3月3日。3月4~7日短暂间歇后,3月8~10日还将有1次降水过程。

根据极端天气情况的灾情预测,气温起伏不定以及长期的高湿天气,对抗击疫情会产生不利影响,且极易滋生流感等春季流行病的发生。特别是武汉及其周边地区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民众搞好保暧防潮的工作,及时阻断病毒和细菌的滋生,严防疫情回头、严防其它流行病暴发。

连旬大雨有可能形成春汛,影响到恢复生产和人民生活。鄂西南及江汉平原等平原丘陵地区要重点做好防春汛的准备,确保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其它对区也要防止“沱子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对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雷电天气极易诱发森林火灾。3至5月历来是湖北省春夏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全省山地林区都应认真吸取去年山火频发的教训,提前提早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当前,重点是防止连续雷电诱发的森林火灾。

暴雨大风对交通安全带来影响。一是要防止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高速公路行驶安全的影响;二是要防强风激流对长江、汉江等水上航行安全的影响;三是要严防滑坡落石、暴雨冲击对山地道路通行安全影响。各地要早做准备,确保抗疫救灾人员物资畅行无险。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