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一家四口医线战“疫”

2020年02月25日14: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有句俗话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在湖北秭归县梅家河乡,有这样一家人:父亲、母亲、儿子、儿媳,一家四口都冲锋在医疗战线。

一家之主王大新是秭归县梅家河乡卫生院的副院长,他在院里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便成了一人多能的“多面手”。防疫物资清点、登记入库、医院环境消杀、防疫宣传他都要亲自参与。此外,全院40多名职工的伙食也都“指望”他。采购食材、制定菜谱、择菜洗菜……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在他看来,疫情期间,保障一线人员的用餐是大事,绝不能含糊。大事小事,事事“操心”,全院上下都亲切地称他为“爱心老王”。

王大新的妻子梅凤翠是梅家河乡卫生院收费室的收费员。收费室人员来往相对密集,她每天都要提早到岗,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不足9平方米的收费室,便是她的“战场”。票据收缴、核对、登记,划价收费、办理入院、收预交款、出院结算……“拉满弓”的工作模式时常熬得她双眼红肿、四肢酸痛。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她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这,是属于她的“坚守”。

王大新的儿子王磊是梅家河乡卫生院放射科技师。今年是他入职的第一年,也是他在岗位上过的第一个春节。疫情发生后,他主要负责为发热病人拍片诊断。工作稍有间隙,他便投身到其他防疫岗位上,测量体温、科室消毒隔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天24小时连轴转,他从未停歇。“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廖丁香是王家儿媳、王磊的妻子。她是九畹溪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她立即返岗,并主动奔赴发热门诊第一线,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疫情当前,尽管工作环境充满未知与危险,尽管家人都不在身边,廖丁香也从未退缩过。因为她知道,她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与家人共同的坚守便是她最大的“定心针”。

夫妻同心,父子齐心,传承意志,全家上阵。白大褂是这家人共同的标志,战疫情是他们共同的使命。舍小家、顾大家,是他们共同的默契与信仰。一家四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周华山 姜洁)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