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后备干部不“后备” 抗击疫情有担当

2020年02月25日14: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潜江市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团体”,他们被冠以“干部”的名号,却不是在册在岗的村两委干部,而是一群年轻的“后备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股“后备力量”,成为防控一线中,最美的“逆行者”。

逆行,坚守一线不言悔

“叔,你要的东西我给你买来了,记得千万不要出门,有事情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雨雪交加的夜晚,潜江市竹根滩镇村级后备干部段斯和同事带着药品敲开了村民的家门。“这么晚了,你们还冒着风雪赶来给我们送药,真是感谢你们呀。”村民接过药一脸感激地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快关上门,早点休息,我们还要去别家送东西呢。”说完,段斯和同事的身影又融入了漫漫黑夜中。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加强道路管控,村民食品、药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生活物资难以采购是村民们居家隔离的首要难题,特别是精神障碍患者的药品需要到指定医院购买,比普通家庭购物更揪心。于是,段斯走村入户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列出患者清单,落实代办服务,集中购买。2月15日,段斯和同事一起去潜江市精神病医院给患者买药,考虑雨雪交加,段斯和同事决定直接送药上门。“尽管顶风冒雪、摸黑赶路,确实有点辛苦,但是看着患者家属的笑容,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也很有意义。”段斯说。

段斯记录返乡人员信息

段斯到竹根滩镇工作不到一个月,因为疫情来袭,段斯被临时抽调到党政办工作,负责收集返乡人员信息、核对数字、分发疫情防控物资、收发文件等工作,就连大年三十的团圆饭,也是在办公室和领导同事们一起吃泡面度过的。家人天天看段斯早出晚归,劝段斯在家好好休息。段斯说:“后备干部也是干部,干部是干什么的?就是保护群众的!我一定做好表率,关键时候冲在前面,当年“非典”,干部来保护我,现在轮到我来保护群众了!”

请缨,争当战“疫”排头兵

潜江市王场镇河岭村的后备干部邵佳在疫情来袭时,主动请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的庄严誓言。我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基层后备干部,但我一定会坚守一线战场,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邵佳为防疫工作捐赠蔬菜

河岭村迅速成立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邵佳任河岭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严格落实“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责任制防控方式,邵佳每天都要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统计,上午要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下午要值守进出村的各个路口,对全村范围进行巡逻宣传。

为缓解居民买菜难、出行难、采购难的实际问题,邵佳作为蔬菜大棚的致富带头人,无偿捐赠蔬菜22500斤。河岭村村民黄生华说:“前天我老伴血压高的厉害,家里的降压药吃完了,邻居家也没有降压药,情况很紧急。当邵主任了解情况后,马上去镇上为老伴买来了降压药,多亏了邵主任,才救了老伴一命。从那以后,邵主任经常来我们家,还给我们带了蔬菜和米面,他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在邵佳的带领下,河岭村村民孙世勇也捐赠了7500斤蔬菜,孙世勇说:“这是我应该做的,邵主任为我们带了个好头,疫情当前,我也想像邵主任一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上阵,奋勇争先战“疫”魔

“我请求参与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中,组织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是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城南社区后备干部李玉方的请战宣言。

腊月二十八,李玉方向社区领导请假后回京山婆家团年,当晚上10时接到社区电话后,李玉方毅然决定放弃假期,立刻回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第二天上班不迟到,李玉方连夜赶回潜江,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

李玉方为出行居民测量体温

李玉方带着一层薄薄的口罩,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信息。“你天天在这值班,你常年卧病在床的妈妈和两个孩子可怎么办哦!”面对居民的关心,李玉方平静地回答:“孩子交给老公带,他们还说我是守护神,在外面打怪兽,保护他们!我妈妈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李玉方只能在工作闲暇之余,偷偷看看手机里面孩子的照片,实在放心不下,给老公发一下信息问问妈妈和孩子的情况,然后偷偷掉下眼泪。截止目前,李玉方共摸排住户823户,2469人,其中返乡人员77人,劝阻红白喜事10余起,劝阻群众串门60余人次,工作成效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后备干部不“后备”,在这次抗疫战斗中,这群年轻的“后备力量”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害怕、不逃避、不退缩,组成了坚强有力的疫情防控队伍,奋力拼搏在战“疫”最前端。(图/文 胡萍)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