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154个“尖刀班”驻村服务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齐步走”

2020年02月25日15: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您会使用体温计吧?再坚持一段时间,莫要出门。”2月24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清水堰村驻村第一书记郑立信,拿着登记表“敲门不进门、见面不接触”,挨家挨户的核查体温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郑立信穿越7道关卡、辗转6小时,终于从老家赶回大堰乡清水堰村,迅疾投入战“疫”一线。两日内,全县15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被紧急“召回”,全部返岗驻守村级“防控阵地”,脱贫攻坚“主力军”转眼变成疫情防控“尖刀班”。

“农时不能误啊!我已经联系了镇上的农资店,明天先拖30吨肥料上山。”2月24日下午1点,都镇湾镇峰岩村驻村第一书记覃玉红和村“两委”班子一商议,决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分组行动,能打电话的电话问,联系不上的就跑腿上门,迅速把村民的春耕农资需求一户不漏的摸上来。

2月3日返岗回村后,覃玉红立即协助峰岩村“两委”敲定了“三封闭二重点”的疫情防控方案。“三封”即:全面封路,杜绝人员流动;全部封车,任何车辆原地停开;全部封门,村民杜绝外出。“二重点”即:盯守武汉返乡的重点人群;盯守有症状的疑似人群。让覃玉红欣慰的是,峰岩村目前继续保持“零疫情”。在当天上午的碰头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巩固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备耕也是一桩在急的大事,要“两手抓”才行。

“困难是暂时的,等疫情这阵过了再出去打工,健康总比钱重要吧。”在资丘镇水连村,1组村民覃守交没想到驻村第一书记罗云上门送来了玉米种子。覃守交一家有3人常年在外务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闲在家里的他担心挣不到钱。

在水连村,像覃守交这样的在外务工村民有355人。为管住村民的“腿”,村里专门成立物资配送小分队,驻村工作队的5名同志全部变成“快递小哥”,挨家挨户进行统计、采购、分拣,然后又挨家挨户的义务配送上门。驻村工作队员李德美虽已临近退休,但干起活来一样都不输年轻小伙,经常一忙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候累的腰腿疼痛、喉咙嘶哑,他都一声不吭。“搞脱贫攻坚、抓疫情防控,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那就是我们的事。”李德美说。

2月24日下午4点半,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大山里奔波了6个多小时,终于将60户村民订购的生活生产物资全部配送到了户。“就盼着疫情早点结束,村里谋划的几个巩固扶贫成果的项目也好抓紧往前推!”罗云说。(杜强、覃丹)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