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新民警用真情书写战“疫”鱼水深情

2020年02月25日17: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黄凌楚夜间在卡口执勤

98年出生的黄凌楚,是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小港派出所的新警,刚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的他,从脱下校服到穿上警服再上战“疫”战场,一路走来,没有停歇。黄凌楚的家,就在洪湖市城区,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就没有离开过他守护的辖区一步。一个月多月的坚守,成为他警校4年成绩中最骄傲的答卷。而2月22日凌晨,是他一个多月坚守中遇到最暖心的事。

“你好,是小港派出所吗?我家里老人心脏病发了,需要救助!”

“我们马上到,你们别慌!”

黄凌楚送心脏病发老人进医院

这是2月22日凌晨2时许,小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语气万分焦急,正在睡梦中的新警黄凌楚来不及多想,起床穿上警服,连扣子都来不及扣上,便开车奔赴报警人家中。在接警路上,黄凌楚了解到,老人姓肖,患有心功能不全的疾病,家里药物已经断了两天,而小港已经买不到治疗该病的药,老人在凌晨2点左右的时候,在睡梦中感觉胸闷气短,喘息困难,行动受阻。

黄凌楚到达求助者家中后,报警人称,因为求助人家中没有通行证,不能到城区买药。

“你们已经很辛苦了,我不能因为我个人看病而耽误你们工作。”求助人只需要民警帮助其办一个通行证,因担心民警去人民医院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坚持不肯让民警亲自护送。黄凌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为其开好通行证。但为避免因道路设卡而延误治病,黄凌楚决定用警车开辟“生命通道”,一路护送其通过各个卡口直至人民医院。

黄凌楚在搀扶患病老人进医院大门时,求助人将黄凌楚的手拉开,黄凌楚感到疑惑,只见求助人手臂不断挥动:“你们赶紧回去,不要在这里多停留,你们把我们送到这里,我已经很感激了,不希望你们有任何风险,谢谢了!”因为送医及时,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当日下午出院,已无大碍。

“群众怕给我们带来风险,我们也不能见难不帮让群众失望。”黄凌楚十分感动地说,自己刚参警,第一次遇到怕给我们添麻烦的群众,我帮助他是应该的,但是第一次被群众这样特别的关心,心里感觉很温暖。(吴道敏 刘甜 余骊)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