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驻村第一书记:村里的“领头雁”“疫”线的“排头兵”

2020年02月25日22: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月19日,正值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湖北省恩施市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农事活动有序开展。

田埂上劳作的身影背后,是干部们使出浑身解数、联手织就的安全防线,出实策、动真章,他们成为恩施市全体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缩影。

“严”书记不姓严

“请尖刀班所有成员于正月初一中午前到村报到。”1月24日晚,正在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的宋晓波突然收到信息,无奈匆匆告别父母妻儿,从巴东驱车300余公里赶往盛家坝镇安乐屯村委会。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返岗后迅速和村支两委碰头,“当务之急是从信息摸排入手,全面掌握全村返乡人员基本信息。”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安乐屯村是盛家坝镇最大的村,宋晓波与全体干部积极行动,仅用三天时间就走访5969人次,排查出涉汉人员253人,有症状人员19人,滞留人员76人。

防疫形势持续升级,宋晓波又与村干部在村各个进出口设置17个交通劝导点,广泛发动山长、路长、组长、本村及返乡的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组成一支234人的志愿者队伍,轮班值守共抗疫情。

“您的身体状况怎样了?”“您的生活物资还够吗?”

回访群众身体状况、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关注留守老人生活、对村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这些已经成了宋晓波每天的“必修课”。

“喇叭”书记管得宽

2月19日,天气难得放晴,杉木坝村街上多了部分闲逛的村民,杨胜看到以后赶紧上前劝说:“一线的医务人员、党员干部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为大家守候,他们在拼命啊,希望共同遵守秩序、不要破坏规矩……”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龙凤镇杉木坝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变成了“婆婆嘴”。每天他都会上街转转,逢人就讲、逢人就劝,不守规矩的村民准能被他说得心服口服。

在三岔镇燕子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宇看来,让村民重视疫情、共同参与,这场仗才有胜算,“这场战役中没有局外人,对抗疫情是大家的‘私事’。”

宣传车每天来回两趟走组串户80公里、滚动播放疫情通报,周宇既要开车做“大喇叭”,也得化身“小喇叭”。

2月12日下午,巡线的周宇接到叶家台组村民打来的电话:“周书记,你快来,老刘家门口停了一辆外来车……”

到了一看,原来是老刘想修缮房子,请来了小工。

“你也不急这一时,等疫情过了,再慢慢来张罗也不迟啊……”经过周宇一番劝导,老刘认识到错误,主动把小工送出了门。

村民们成了干部的“眼睛”,哪里有情况,周宇就第一时间上门宣传劝导。

如今,燕子坝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贴着宣传单,村民自觉戴口罩,不添乱、不任性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代购”书记跑得勤

“嘀嘀……”2月20日,新塘乡河溪村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一辆东风SUV疾驰而来。

看到车的村民都知道,这是刘伟又来给大家送物资了。

“大米、菜油、面粉、陈醋、花椒、盐、种子……你对照清单仔细核对一下。”下货、清点、装篓,刘伟一气呵成。

作为河溪村第一书记,自疫情防控战的号角吹响以来,刘伟始终“逆”流而上。

“待在家里不外出,所需物资送上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防控措施抓得严,考虑到群众需求,刘伟当起了“跑跑队长”,为减少人员接触,从需求记录、物资采购、配送分发均由他一人完成。

2月15日早上七点,天刚亮,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头道水村党总支书记廖传军冒着大雨,准时接送租户朱以海夫妇去医院做血液透析,再三叮嘱夫妇俩别落下东西。

朱以海夫妇是建始人,57岁的妻子去年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做两次血液透析治疗。为了方便治病,他们租住在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头道水村大女儿的出租房里。

因为疫情女儿不在身边,送妻子去医院做透析治疗也成了朱以海最大困难。

村党总支书记廖传军主动接过担子,解决夫妻俩后顾之忧。

1月30日开始,廖传军无论工作多忙,每周两次、每次10多公里,他总是一次不落地按时接送夫妇俩往返医院,当好跑腿司机。

历经脱贫攻坚的考验,又迎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新答卷,恩施市党员干部正挥洒汗水、“奋笔疾书”,群众的满意和称赞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赵映雪)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