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

用奋斗绽放无悔青春 武汉大学生战疫一线不缺席

周雯 王郭骥

2020年02月26日09: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值寒假的武汉大学生,他们没有缺席战斗,纷纷加入“逆行者”的队伍中,尽己所能,有的争当社区志愿者,有的去方舱医院当清洁员,有的为医护人员子女免费辅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敢想敢做 骑着车去方舱当清洁工

“自己家里出了事,隔壁都来帮忙,我们更是义不容辞。”19岁的俞天阳是长江职业学院医药护理学院大一学生,从小在武汉长大的他说,全国的人都来帮助武汉渡过难关,我们武汉人更不能“怂”。从决定去做志愿者,到抵达方舱医院报道,他只用了半天时间。

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15日凌晨,俞天阳萌生了去做志愿者的想法,于是在网上寻找相关招募信息,一早起来就开始一个个打电话询问。

武汉大雪那天,俞天阳骑着自行车去方舱医院报道

2月15日,武汉大雪,他简单清了些随身物品,背着书包,骑了3小时自行车,赶到了大涧口方舱医院报到。

俞天阳将“武汉伢,不服周”写在防护服上

俞天阳和志愿者一起

“武汉伢,不服周。”22日零点,俞天阳准时进舱,他将这句话写在了防护服上,这是他连上的第五个夜班。此时方舱医院,900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大多已入睡。俞天阳和同伴们开始打扫卫生,清理患者的生活垃圾,清理下班工作人员脱掉的防护服,一直忙到早上8点才出舱。

“说不害怕那是假的,特别是第一批病人入院那个晚上。”俞天阳说,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每天和病人零距离接触,他慢慢就不害怕了。

武汉的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后,俞天阳最担心的就是家中是老人。“只有爷爷奶奶留在家中没人照顾,感觉自己很任性,挺自私的。”谈到家里,俞天阳很自责。他说,跟社区电话沟通说明情况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宽慰我让我放心,还多次给老人买药送菜。”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俞天阳说,“我在这里照顾方舱医院的病人,社区的人帮我照顾家中的爷爷奶奶,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武汉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对于00后,面对疫情,我没有缺席,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的伟大,民族的团结。”俞天阳说,这次经历坚定了今后继续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武汉人要‘讲胃口‘,别人来帮过我们,来武汉拼死拼活,当别人有困难时,只要我有能力一定要尽全力。”

聚是一团火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听说很多医务人员夫妻双双上战场,孩子没人管。2月11日晚11点,武汉大学志愿者协会发出了“为武汉大学义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网上教学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免费为这些孩子提供网上“一对一”辅导。

“仅仅48小时,3个500人的QQ群就已经报满,共收到符合线上教学时间要求的有效报名表990份,涵盖40个院系的本硕博学生。”负责统计信息的该校学生杜昱薇说:“目前仍有很多校友以及外校同学都积极报名,我们只能婉拒。”

该校学生王琇琨和苏嘉烨负责信息匹配和对接。“医务人员太辛苦。我们想了最便捷的方法去统计他们的需求信息,但他们往往都是在凌晨2点左右给我们回复信息,原来他们都是这个时间才换班。”近1000名志愿者的27141条个人信息,100多个家庭的需求信息,为了完成匹配,他们熬了通宵。“只要能在这场无声的硝烟中,为白衣天使们擎起一点光亮,这些不算什么。”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佳怡正在给武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子女韩诗雨进行英语语法辅导

志愿者们为了更好做好辅导,做了不少探索和努力。他们根据辅导对象制定“一人一计划”,每天22点前,小组负责人在群里汇报当日的教学情况以及第二天的教学计划,并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反馈及时调整。

王威是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本科生,这个寒假,他本来计划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取消了行程。曾有过线上家教和支教经历的他,报名成为了一位高中生的小老师。“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线医护人员们为了人民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王威看来,义务线上教学就是他发光发热的地方。

散似满天星 家乡战疫他们不缺席

孔繁霄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进出人员信息

2月初的沈阳,气温通常在零下,在户外值班的孔繁霄,手脚常常会冻得跟猫咬一样,可他从未退缩过。孔繁霄是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的学生,在得知社区服务工作面临人手短缺的现状后,主动提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他的主要工作是登记小区的进出人员和车辆信息,劝离春节期间拜访亲友的人。

由于需要参加线上课程学习,2月15日是孔繁霄最后一次值班,那天,刚好赶上了席卷北方的暴雪,孔繁霄顶着风雪坚持站完了最后一班岗。“每天被抗击疫情的消息模糊了双眼,很想用实际行动致敬坚守在一线的每一位天使。再努努力,我们熟悉的生活就要回来了,寒冬过后必定春暖花开。” 孔繁霄说。

在湖北省宜昌市,刚刚结束14天居家隔离观察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1704班杨柳,立马向村支书报名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一开始,村民不太配合,杨柳就挨家挨户走访、监测体温,并为村民们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在走访的同时,杨柳还详细了解了大家对春播和生活物资的需求情况,并及时报告给村委会,以便统一采购和配送。“几天工作下来,大家越来越配合我的工作,疫情面前,能够帮助家乡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辛苦点也值得!”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水族1602班的钟雅琴是负责湖北省慈善总会海外捐助方流程对接工作的一名志愿者,她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海外捐赠人士填写资料并对其进行审核,同时跟踪捐赠物资的物流动态。“越是这种艰难的时刻,就越能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带给人的温暖。”她说,“海外物资捐赠的流程非常繁琐,采购到医疗物资也非常不容易,但这些海外爱心人士都不怕辛苦,也不怕麻烦,他们的爱国热情让我深受感染。”

在寒假期间,武汉各大高校的学子纷纷在家乡加入到志愿者行列,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参与了物资运送、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医学科普、网络宣传、线上答疑等工作,努力协助家乡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对于武汉百万大学生而言,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本内容复杂、分量沉重的活教材。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