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专家远程会诊给基层疑难患儿开出良方

2020年02月26日09: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6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内疑难患儿无法转诊、转运到武汉来就医,为解决基层孩子就医问题,25日下午,武汉儿童医院与宜昌市夷陵医院开展一次远程会诊,为化脓性脑膜炎小患儿治疗“开方”。

男婴依依是夷陵人,1月2日出生,原本依依的出生让一家人开心不已,但出生12天时他突然高烧到39度,小嘴泛紫,不爱吃奶还呻吟不止。家里人赶紧送他到当地医院,经过检查怀疑他患有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病情危重。进行腰穿检查,脑脊液指标显示有化脓性脑膜炎。

经过一个多月治疗,依依症状体征明显转好,但当地医务人员还有“心病”。孩子的腰穿结果始终未能正常,还有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该如何调整才最适合他?现在还要继续抗生素治疗吗?孩子可以回家吗?会不会有后遗症?家长和管床医生焦心不已。

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新生儿内科、心血管内科等多学科专家参加远程会诊,经过仔细了解病情变化和检查结果,给出方案:当地医院的治疗是有效的,临床上会有部分化脓性脑膜炎患儿腰穿指标没有恢复正常,但症状好转、反应均正常的案例,如果依依症状好转可出院,2-3周再复查,心脏问题也应该随访,如果无法自行长好,则后期需要择期进行手术。这一方案让夷陵医生和家长都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武汉儿童医院一直承担着湖北省内疑难、危重患儿转诊、转运的接诊工作,尽管受疫情影响,转诊、转运工作无法进行,但是武汉儿童医院作为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的牵头单位,将通过远程会诊,帮助基层医院解决儿童诊疗中的问题,解决患儿就医困难。(文图/张沛 王琛)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