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送药解困 湖北税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0年02月26日12: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谢琅同志白天为村民代购药品,夜晚为特殊病人送药,叶店村永远记住你、谢谢你!”2月24日,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叶店村支部书记在“黄陂税务疫情防控一线群”发了条微信,引来点赞。叶店村少数患病村民缺药,驻村队员谢琅详细记录药品、数量垫资购买再送到家,到区中医挂号排队为肿瘤患者买药,送到村民家已是华灯初上。

为应对疫情武汉市实施最严封闭式管理,升级管控措施,同时难免影响群众生活。湖北省税务部门全面落实防控责任,积极为居民提供物资采购、买药、送医、心理治疗等服务,当好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关怀的桥梁和纽带,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蔬菜食品送到困难群众家门口

“1998年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雪灾,我们都扛过来了,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武汉市洪山区税务局卓刀泉税务所支部书记王伟是“双进双防控”应急突击队员,解决群众生活物资短缺,把蔬菜和日用品送到清江锦城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和孤寡老人门口,是王伟的任务之一。

十堰市头堰社区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居民致电社区书记希望帮忙代买生活用品,可防疫期间社区人员“捉襟见肘”。带队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张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尤勇,主动协调万得福超市开通配送通道,与税务志愿者驾车帮超市转运,让居民足不出户吃到新鲜菜。

2月5日,张女士一家3口从武汉回到随州,被要求居家隔离,家中的米、油、菜眼看快用完了。随州市税务局志愿者罗强请张女士列出清单,分3次把代购物资送到门口,张女士很是感激。

孝南区干休所有名武汉返乡老干部居家隔离第11天因食品短缺欲外出采购,被孝感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综合一股股长池文宇发现并阻止,随后根据老干部需求,买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送上了门。

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坪村10个小组791户3870人居住分散,村民都爱在元宵节吃饺子,因村中心有家压面店出售饺子皮,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储备面粉。郧阳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长白荣想到村里务工返乡人员的多,担心村民出户买饺子皮影响疫情防控,在元宵节前请压面店将1000公斤面粉加工成1200公斤饺子皮,并按1.5公斤每份包装成800份,村干部、驻村队员开着私家车,把饺子皮挨家挨户送给村民。

“关键时期,送药就是救命!”

武汉市蔡甸区税务局张最,说他2020年最骄傲的志愿服务,就是给知音社区老奶奶购买阿莫西林。老奶奶以往用药都是女儿女婿购买,但是疫情发生,女儿女婿都在协和江北医院一线救治病人。“‘医护人员舍己救人,我能帮他们的家人,是我的荣幸!”张最表示。

2月2日下午,正在尚岭社区参加防疫的赤壁市税务局刘钧,得知年逾花甲的王先生正被隔离观察,医治心脏病的药已吃完却无法出门购买。了解到康华大药房城西路药店有售,刘钧对药品规格、数量核实清楚后,在交通管制车辆禁行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跑步赶到药店,气喘吁吁地买回药物转交给王先生。

武穴市税务志愿者想方设法给病人买到救急药后,5名共青团员举一反三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为社区和居家隔离者提供物资代购服务,群策群力解决了婴儿奶粉短缺等问题,给陷入困境的群众带去帮助和温暖。

钟祥市税务局驻双河镇三同村工作队队员赵华、万文兴参与“拉网式”大排查时,遇到庞姓五保户肚子疼的满头大汗,一家人不知所措,赵华迅速联系村医上门检查,发现患者温烧37.4度有感染新冠病毒可能。

大家做好防护,将患者送到双河镇卫生院,诊断患者肠粘黏引发肠绞痛且原有严重心脏病,若不及时送医后果很严重,患者转荆门二医院治疗后,目前已脱离危险。

保康县税务局退休老干部人数占全员三分之一,该局将体弱多病免疫力差的老干部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群体,搞宣讲、查体温、常提醒、勤问候。有位患尿毒症的老干部经常去医院透析,由于交通管制行动不便,局长陈飞云主动协调帮他办妥通行证。

“关键时期,送药就是救命,一点都不能马虎!”2月15日,保康县寒潮涌入,气温骤降,雪满树梢,家住后坪镇的退休干部贺光福、刘书名的药快用完了。局长陈飞云安排当天值班的副局长李立新与人教股长李圣宝,前往后坪镇给老干部送药。看到两人身上还没融化的雪花,贺光福感慨“疫情无情人有情,风雪送药暖人心!”

毅然决然敲开一扇扇需要帮助的门

“今天是我的预产期,老公被隔离在乡下回不来,小区有确诊的,亲戚不敢来也不能来,你能不能帮帮我!”2月1日上午,孝感市税务局稽查局综合一股股长李智林巡查到中建国际花园小区4号楼时,听到从高处里传来急促的呼喊声。

事情紧急,刻不容缓,可全城车辆禁行,李智林迅速与社区联系,安排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将孕妇和她母亲送到航天医院。

疫情暴发,部分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楼栋封闭隔离,居民害怕避之不急,但肩负防疫任务的湖北税务人临危不惧,毅然敲开一扇扇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发热居民,解决群众面临的特殊困难。

孝感市税务局纪检组盛九思排查发现,西湖明珠小区有名独居老人因家人隔离不在身边又不会用手机,多日没有吃蔬菜,靠一瓶黄豆酱支撑,联系给老人送去了“爱心蔬菜”。

石航村是通山县税务局包保扶贫村,460户村民中有370户以种植蔬菜为生,承担县城近三分之一的蔬菜供应。交通管制后,菜苔、萝卜等蔬菜无法及时运出,不仅影响了村民收入,还影响着城区居民的“菜蓝子”。个别村民偷偷走小路进城卖菜,还与城管执法人员发生争执。

通山县税务局驻村组长余东城大年初二进村,在稳定住村民情绪后,迅速与城区生鲜供应点对接,疏通了蔬菜销路,菜农们再也不上街摆摊卖菜,村里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襄阳市税务局驻大林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及村民商议,把吃不完的萝卜、白菜、土豆、山药、猪肉、鸡蛋集中起来供给县城。2月10日,贴有“你们冲前线,我们来支援”标语的卡车,把这批生活物资送到紧缺的战疫前线。(姜传武)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