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烟叶人:与疫情决战与农时赛跑 烟叶面积已落实96.87%

2020年02月26日12: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前,正值湖北烟叶生产育苗关键时期,一旦耽误农时,将严重影响广大烟农群众的利益。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迅速反应,主动采取措施,督导产区制定“六个包联”的工作机制,印发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按照省局(公司)党组的安排部署,湖北烟叶战线上下一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省烟叶生产工作。截至目前,烟叶育苗除烟种因道路封闭尚未完全发放到位外,浮盘、基质、育苗棚、苗床准备基本到位,烟叶面积已落实96.87%,全省2252名烟叶工作人员尚未发现1例确诊病例。

恩施市烟叶分公司:战“疫”不忘忙生产

2月17日上午8点,海拔950米的恩施市三岔镇水洞村烟叶育苗基地里,技术员正手持体温枪对育苗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记录。

受疫情影响,育苗基地没有了往年的热闹景象,每四人一小组,技术员黄大忠、向必选分别任小组组长,两组之间互不串棚,所有人员都戴着口罩在敞开的育苗大棚里紧张有序地进行基质装盘工作。

“今年什么时候播种?如何进行分户分棚育苗?有没有能够减少播种人数的妙招?”日前,市公司建立的32个烟农微信群每天都响个不停,各站点技术员全天守候,力争做到每一个烟农提出的问题都能及时答复并解决。同时,安排技术员对近三年退出种烟并外出务工的烟农进行电话回访摸排,掌握烟农思想动态,争取留住优质烟农,确保全市烟农数量同比只增不减。

市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将多方筹集的防护物资全部优先倾斜一线生产人员,同时双管齐下,推进物资发放稳步有序:一是疫情防控烟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向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在征得指挥部同意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将疫情防控物资、育苗物资、烟种等发放到位;二是安排专人作为联络员,随身携带单位职工证明单,方便当地党委政府为需要运输烟种的烟叶收购站(点)及时开具通行证明。

来凤县局(营销部):战“疫”勇当前 春耕抢先机

2月15日,来凤县烟叶分公司党组积极主动向来凤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工作汇报与沟通,办理了三条生产线路物资保障运输车和复工生产人员通行证,争取到一批测温枪、口罩、防护服等复工防疫保障物资。

“体温36.5℃,正常,可以进去,请相互间保持1.5米的操作安全距离。”在旧司镇育苗点,技术员吴世明正拿着测温枪充当育苗棚的守门员,对进入复工操作的人员一一测温、登记。每天上工、下工两次的测温成了每个复工点责任人的日常工作之一。

“如何力争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何与时间赛跑快速恢复育苗生产,努力争取可能争取到的一切力量、物资开展一线生产工作,切实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成了来凤县公司当前的重要工作。从公司到乡镇烟草站,从党员干部到普通职工,全体上下正层层压实责任,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措施、最强的执行力,把初心、责任、担当写在行动中。

竹山县烟叶分公司:党员冲在最前线 争当“最美守卫者”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竹山县烟叶分公司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在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分公司党组多方协调采购口罩3000只、84消毒液10桶(500斤)、医用酒精50瓶、体温枪10台、水银体温计70支,引导员工加强日常健康状况监测和自我防护,切实保障生命安全。

一线员工勇于担当,心系烟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在确保自身和烟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主动到岗,积极谋划烟叶工作,最大限度的不因疫情耽误年度烟叶生产减少烟农损失。

保康县烟叶分公司:《烟农热线》巧变“疫情防控热线”

“不聚餐、不串门、勤洗手、多通风.....”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襄阳保康县烟叶分公司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办广播节目《烟农热线》,内容已悄然发生变化,原来一天分3个时间段播放的烟叶生产知识和政策,已经变成疫情防控知识和新闻节目,及时为偏僻烟区的烟农朋友送来了《传染病防治方法》、《特殊人群防控指南》和新冠肺炎防控措施。节目结束后,烟农袁知武七十高龄的老母亲深情地说:“现在烟草公司跟我们烟农真贴心啊!平时教我们烟叶生产技术,现在非常时期教我们疫情防控知识。”

自1月24日接上级战疫通知以后,保康县烟叶分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先后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和队长的“战疫”工作领导小组和“战疫”突击小分队,积极配合全县战疫工作安排部署。县公司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属做好自身防护;全体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所有员工利用手机、QQ、微信等联络方式,对各自负责的辖区烟农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烟人的心,始终和烟农在一起。

兴山县局(营销部):疫情防控不缺位 烟叶生产不掉队

连日来,在宜昌市兴山县高桥乡,烟站组织的专车正满载着育苗物资、医用口罩、84消毒液不停歇奔跑在乡村公路上,他们要将物资及时分送到38户烟农手中,积极帮助烟农解决实际问难,保障烟叶育苗不受影响。

2020年,兴山县计划育苗面积17640亩。近期,正是烟叶育苗时节,兴山县局(营销部)明确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和烟叶生产“最重要工作”的定位,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和协调,妥善解决从外省调运烟叶育苗物资运输及转运、烟叶技术员返岗通行问题。

为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两不误,县局(营销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群,分管烟叶领导在抓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安排部署烟叶生产前期工作;迅速响应省局抓好疫情期间育苗工作相关要求,制定印发烟叶育苗阶段疫情防控实施办法,全体班子成员包站联片,以基层站点为单位,分别成立烟叶育苗专班,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防疫期间烟叶育苗工作;联合气象部门,为烟农发布气象预报的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烟农正确开展当前烟叶生产重点工作。

2月16日,在黄粮镇烟叶育苗大棚,工作人员对育苗烟农及用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要求所有用工人员必须统一佩戴口罩后上岗。各育苗专班每天负责对育苗场地、育苗大棚、育苗工具等进行全面消毒,做好育苗大棚人员进出登记管理。

截至目前,全县各烟叶收购站点关键岗位人员已全部返岗到位,共调运专用肥638吨、硫酸钾及硝酸钾77吨、育苗基质7802袋、水盘6540张、苗盘43380张,其余生产物资正在积极调运中。(姚世艳)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