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伢回潜江探亲人 下社区战疫显担当

2020年02月26日13: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党员联心,共战疫情。出战!”2月20日早上7点90后党员马璟发出这样一条朋友圈,文字配发的照片是她胳膊上戴着的鲜红袖章。

请战一线,外地党员就地服务

马璟是湖北武汉人,1月22日,她回到潜江探亲,却因突发的疫情无法返回家乡。“由于我们公司离华南海鲜市场很近,回潜江以后,我就自主隔离在建设街的住所内。为保险起见,还延长了隔离时间。”

代表防疫工作人员的鲜红袖章

2月19日,确认身体无恙,解除隔离后的马璟,立即响应了湖北省委“党员就地下沉社区”的号召,到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建设街社区报到,担当起居民的“守护人”。

“我虽年纪不大,却也是一名拥有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正应是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参加防疫工作以来,马璟几乎没有停止过脚步,什么都干:把守小区大门,为出入居民量体温、登记表格信息;进行社区巡逻时,劝说居民佩戴口罩、减少出门;帮助居民搬运物资,配合小区消毒工作……

“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社区居民防控意识非常高,大家都很配合,有一次巡逻的时候,有位老太太没有戴口罩,刚洗完头发坐在院子里等着晒干,我过去提醒了一句,她立马就把口罩戴上了。正是因为大家的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才得以更加顺利的推进。”

发挥所长,防疫宣传增色添彩

在建设街社区管辖的各个街道显眼处,一幅幅鲜艳亮丽的防疫宣传海报让周边居民过目不忘。这些都是马璟亲手设计的。

“刚上岗的时候,听社区朱书记说想制作一些关于居民守则之类的宣传海报,我就请缨帮忙了。毕竟我不会讲潜江话,能帮到的忙实在有限,设计图片是我比较擅长的事,就想尽一点微薄之力。”马璟笑嘻嘻地告诉笔者。

在设计过程中,她还面临着家中电脑设备老旧、制图软件匮缺等一系列问题。即便如此,城市规划设计的修学经验还是让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幅看似简单的宣传图片,在她手中却修修改改了三四遍才满意。

马璟制作的防疫宣传海报

“按照社区的宣传工作需要,我在设计上加入了潜江的标志性建筑——曹禺大剧院,放上了加油口号,但是文字太少会显得很单调,为了让画面更加丰满,就联系社区党员提供了一些工作人员的照片当作素材。”马璟介绍说。

由于宣传工作做得出色,马璟还被调到了园林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和新闻宣传工作。25日中午,当笔者来到园林办事处采访时,她正在一丝不苟地编辑“园林新声”公众号上的文稿和图片。

“从家里走过来办公室大概要花30分钟,上下班路程是有一点点远,但我知道还有人更远,要去火车站附近,他们更辛苦。”马璟表示,现在每天的日程让她感到很充实。

捐赠物资,心系家乡共战疫情

除了党员当仁不让、冲锋在前的使命和职责使然,这次参与防疫工作对马璟来说,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一次党性的考验。这场疫情来得突然,却让她在防疫战场上亲身体会到了为民服务、为民献身的精神。

马璟在小区值守

笔者还了解到,虽然马璟自己的防疫装备只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她却出资为远在武汉的同事购买了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支援他们的防控工作。

“我比较担心武汉那边,在家隔离的日子里一直在关注疫情,早就了解到物资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医疗物资。”马璟告诉笔者,2月9日,她在朋友圈看到同事下沉到了社区,当时就联系一个代购朋友,购买了一批护目镜送给了他们。

对于马璟来说,她有两个家乡,武汉是落地生根的故土,潜江是和爱人荣辱与共的小家。在潜江战“疫”的日子里,她仍时时挂念家乡武汉,希望回去与同事们并肩战斗。

“我能做到的只有捐献这些小小的心意,虽然不是专业的医用防护装备,但总比没有强。祈祷大家安康,相信武汉一定会好起来!”马璟激动地说。(图/文 曹以成)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