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场展现统战力量

——湖北省委统战部干部抗击疫情掠影

2020年02月27日14: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委统战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展现统战干部的初心使命。

闻令而动,跑出统战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举全省统战系统之力,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委统战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成立领导小组,机关干部紧急行动起来,统战成员迅速组织起来,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从领导班子成员到司机门卫,机关全员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保持一级响应的高度责任感、强大执行力、社会动员力,带领全省统战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月24日,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发出倡议书,号召坚持统一战线一盘棋,团结一心、共战疫情。部机关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先后4次召开视频会,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坚决扛起两个责任、兼顾两个战场,亲自挂帅领导全省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并从正月初二起驻守孝感市,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战斗,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孝感市7个县(市、区)开展实地检查督导,走访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居民小区,查看了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防控情况,多次深入疫情最严峻的孝南区、汉川市看望慰问一线人员,协调解决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

同时,尔肯江·吐拉洪同志也对部机关提出明确要求:“要注意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今后干部使用打下好的基础!”干部处迅速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通知。省委统战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确保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最严防控,守好统战阵地

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和能力作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统战部上下联动、众志成城,汇聚起迎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副部长马萍、王兆民、陈昌宏、刘强各自率领省民宗委、省工商联、省社院、新疆工作组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捐赠维稳工作;副部长雷邦贵值守机关、燕元沂驻扎社区,加强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坚决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没有休息过一天;副部长汪海涛身在北京,仍时刻保持与机关联系,为机关防控工作出谋划策;办公室王兵同志带领机要、宣传、后勤等同志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研究室汪建智同志随尔肯江部长扎根孝感防疫一线20多天,即使与老家亲人近在咫尺,也没有回去看望过一次;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无条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坚守阵地的战斗状态,做好应急处置和上情下达。

各级统战部门和省直统战系统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防控方案,强化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省工商联积极督促各会员团体和单位参与疫情防控,联合省司法厅成立应对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服务。省民宗委明令禁止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聚会点所有群体性宗教活动及其他人员聚集活动,民间信仰活动全部暂停,宗教院校一律延期开学,并加大管理和安全检查力度,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省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筑牢干部职工健康防线。

2月16日,省委统战部再次向全省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致信,号召大家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投身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省委统战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要求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坚决做到“五个不放松”,即:加强思想引领不放松、助力一线防控不放松、抓好建言献策不放松、推进社会服务不放松、强化舆论引导不放松。

发挥优势,凝聚统战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海内外各领域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建言献策,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防控疫情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疫情防控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着眼于凝聚舆论共识,办公室宣传专班积极借助党媒党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出统战声音;深入开展“战疫一线最美统战人”事迹征集活动,广泛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先进典型集体、人物及事迹,大力宣传统一战线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新阶层处组织发动全省网络名人利用微博、公众号、博客等,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民宗处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政策宣讲,加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思想工作,普及常识、疏导情绪。着眼于畅通捐赠渠道,省台联、省黄埔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及部机关各业务处室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沟通协调。经济处从除夕夜就开始忙碌,统筹做好省直统战系统物资捐赠及落地对接工作。联络处、侨务综合处、侨务事务处等处室克服国际时差、海关通关、物流停运等具体困难,努力协调港澳台胞及海内外华侨华人捐赠事项。侨务事务处周平同志去年动过一场大手术,仍拖着未完全恢复的身体冲锋在前,昼夜颠倒,电话打到手机没电、声音嘶哑也毫无怨言。

着眼于发挥智力优势,党派处、知工处积极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全省统一战线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700余条,多条获批示和采纳。特别是无党派人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教授邹薇提交的《关于征用军运会场馆设施用于集中隔离疑似病患的建议》被省防控疫情指挥部采纳和推广,武汉市通过将闲置场馆设施改建为方舱医院,有效解决了疑似病患收治难的问题。

下沉一线,助力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推动人员向社区下沉、力量向基层聚合,与社区干部同心协力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安全“防疫墙”。

坚决贯彻省委统一部署,派出精兵强将下沉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武重社区协助疫情防控。2月7日,副部长雷邦贵带队赴武重社区对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社区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手套、一次性工作服等防护物资和价值5000元的生活用品。针对社区力量薄弱和突然增加的基层繁重防控任务,副部长燕元沂带队,组建干部处牵头、机关党委协助、处级干部为主体的武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成立两支精干队伍:一支是“党员先锋队”,由干部处王宜宁同志任队长、每次5名机关干部参加,主动承担网格员、巡查员、宣传员、安全员等职责,全力攻克疫情排查、病人收治、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难关隘口;另一支是“武重社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由机关党委熊汉华同志任队长、37名成员组成,负责有序有效开展宣传引导、巡查劝阻、包片排查、整治环境、结对帮扶等工作。

同时,分批选派机关干部全程脱产下沉社区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有关防控工作。截至2月23日,已下沉社区统战干部3批141人次,其中燕元沂、曾凡胜、熊汉华等3名干部常驻社区,赵光宇、颜卫国、袁伟、王宜宁、方龙胜、徐立京、马朝辉、彭涛、廖卫平等干部深入社区网格一线工作。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部机关下沉社区干部联合社区、物业、辖区志愿者,集中3天时间打响“清底行动”攻坚战,上门入户逐人逐项排查,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共排查2418户,按时完成排查任务。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感慨道:“统战部党员干部的到来真是雪中送炭,给社区缓解了很大工作压力,解决了很多防控难题,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严格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亮身份、领任务、做工作。东湖社区15名机关干部自发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计上门核查865户,消毒1728户,打电话1200多个,测体温400余人次,发放生活物资200余人次,劝阻人员外出60余人次,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在其他社区,近30名机关党员干部就近就便,承担起为居民送菜送药、搬运物资、环境消毒、接听居民电话等工作。春节期间,离退休干部处袁静同志主动找到社区党组织当志愿者,热心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办公室王晓明同志身体不适,发烧在家观察,排除新冠肺炎因素并退烧后,也第一时间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部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展现出统战担当。(王维)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