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辅警的防疫战斗

2020年02月27日16: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30岁的魏豪,是湖北丹江口市公安局三官殿派出所辅警。2009年,高中毕业的魏豪进入日本学习深造,随后留在日本,并且拥有一份年薪三十万的优越工作。2016年,因自幼有一颗“警察梦”的魏豪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从一名辅警做起,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备考,虽然至今没有实现这个警察梦,但魏豪一直朝自己的梦想奋斗着。从事辅警工作5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多次荣获“优秀辅警”称号,受到领导、所里民警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同事称为“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疫情肆虐,大家都面临着从未有过的防疫管控,魏豪做为一名辅警,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返和宣传防疫。“大爷,你怎么出门不带口罩啊,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每个人都要带口罩的。”在疫情初期,每次执勤魏豪身上总是会多装几个口罩,因为他知道所在的卡口处于乡镇,有些老年人一是难以购买到口罩,二是对防疫不够重视,所以执勤的时候,都会给那些没戴口罩的老年人,送一个口罩给他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给老年群众积极宣导防疫的重要性,用接地气的话语让老年人明白防疫是每个人的责任。

2月5日,魏豪刚从执勤卡点换岗休息,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一返汉人员家里的老人突然心脏病发,陷入昏迷,急需救治。接到警情后,本该下班休息的魏豪,二话不说立马穿上防护服和值班民警迅速奔赴返汉人员家中,看着老人脸色苍白的趟在床上,魏豪不顾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背上老人快速下楼。联系车辆立马送至医院。

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不一样的保障,同样的牺牲。疫情来临之时,魏豪接到返岗通知便毫不犹豫全力投入到阻击疫情一线,以所为家,起早贪晚,参与值班备勤、治安防控、隔离酒店值守、卡点劝导宣传等各项工作。在三官殿各执勤点值守期间,他每天都“钉”到岗位上,每个清晨、夜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吃住在警车上更是成为家常便饭。但他毫无怨言,面对别人的不解,他却称关键时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为大家,也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只有所有人同心协力,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所有的家庭才能早日团聚。

他是一名治安辅警,工作中时常遭遇群众的不配合,有些人很不理解:这样做,值得吗?魏豪却说:“我虽然不是警察,但头顶国徽,代表的始终是警察的形象,辅警同样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一份值得奉献的职业。”正是因为这种信念,他与同事们一起,勇敢冲锋在基层防控第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共同为打赢这场战争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墙”。( 彭玉芳 王喆)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