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护航者”

——湖北交投建设集团李俊的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27日16: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1月23日武汉市宣部关闭离开通道。

1月24日晚上,现任湖北交投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的李俊坐在家中,电视机里播放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她却没有丝毫心情观看,她刷着手机,新闻中感染人数的迅速攀升、各大医院的求援信息牵动着她的神经,战疫物资的巨大缺口、医护人员疲惫的脸庞让她揪心。

作为一名有着近1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很快下定决心,要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提供帮助。她要加入武汉私家车公益志愿者先锋队,成为一名义务接送医护人员、无偿运输救护物资的“战疫志愿者”!

 

李俊(左三)为街道筹措捐赠物资(石祎玮 摄)

 

李俊护送医护人员返岗(石祎玮 摄)

至今,李俊接送医护人员40余人次,参与突击物资装卸运输任务20余次,为各大发热定点医院和支援医疗队运送防疫物资200余箱,为街道社区筹集捐赠约4万元的物资、运送爱心蔬菜3000多公斤,战疫行驶里程6000多公里。

 

李俊微信里众多的志愿者群(李俊供图)

为“逆行之路”保驾护航

1月25日武汉公共交通停止运行,天空下着大雨,李俊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到汉口火车站接一位从潜江返岗人民医院的护士。护士上车前已经在风雨里拦了近一个小时的车,对李俊的到来她感激万分。下车时护士说:“不知道怎么感谢你,送你一包N95口罩,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李俊顿时眼里一热,在心里下定决心:要为这群“天使”般的逆行者们保驾护航!这一天她跑遍了武汉的3座长江大桥,接送医护人员5人次,向省中医院、人民医院、市五医院等运送口罩、消毒液等物资10余箱。

 

来自医护人员对李俊的感谢(李俊供图)

没有“全副武装”的“最美志愿者”

1月26日凌晨,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发布全市交通管制,私家车未经批准不允许上路,预约好的接送行程纷纷面临取消,李俊心急如焚。她主动向硚口区政府申请,加入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帮助硚口团区委、韩家墩街道以及韩家墩社区医疗卫生中心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她还主动找到院长了解医护们的出行,院长说:“有的医生住得特别远,在光谷能送吗?”她爽快地回答:“可以!”旁边的医生们有些惊讶,他们是觉得这个丫头接了个“棘手活”,从古田到光谷来回6、70公里,车程要一两个小时。此后,她每日都来社区医疗卫生中心值守,医生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跟她打招呼,她分不清看起来个个都一样的他们,而他们却记住了这个唯一没有“全副武装”的她,称她为“最美志愿者”。

 

李俊在社区岗亭值守(石祎玮 摄)

在街道、社区公务用车配备紧张时期,她开自己的车为街道拖运救助物资;每日将卫生中心住得最远的医护人员送回家后才离开;在得知街道、医院防护用品紧缺时主动联络捐赠企业为他们进行捐赠;在团区委的组织下,为方舱医院、全国各省支援救护医疗队配送物资,用蚂蚁搬家的劲头为“疫”线防控物资运输贡献力量。

 

李俊为来汉支援医疗队运送物资(石祎玮 摄)

“下沉”党员变身“楼长”

2月16日省交投集团公司党委下达了共产党员就近“下沉”社区的通知,李俊第一时间向居住所在社区的书记进行了报到。她主动接受了武汉为期三天的拉网大排查任务,以上门入户、电话问询等方式访问了169户社区居民400余人次的健康情况;她主动联系排查登记中有慢性疾病成员的家庭,帮助其购买药品;在社区用车紧张的情况下,用私家车帮助社区拖运爱心蔬菜分发给居民;完成社区岗亭值守和辖区内巡逻任务。目前她还认领了一栋46层的居民楼,负责该楼栋居民生活物资的团购采买和每日温度测量检测工作,被居民们亲切的称为“楼长”。

 

“楼保长”李俊在未归门户贴告示 (石祎玮 摄)

“战疫”“攻坚”都不放松

一直投身在战疫一线的李俊,也从未放下自己的本职工作。自湖北首次发出春节假期延长通知,她就在筹划2020年公司和部门的复工准备。2月12日,她利用视频会议召集部门同志进行了“学讲话、强担当、战疫情”线上学习讨论,并希望大家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线上办公预热,没有资源要创造资源,做到延期不延工。可是过年期间很多同志回了老家,硬件和资料都准备不足,她在了解到大家的实际困难后,决定自己返回一趟公司,帮助大家把电脑里的常用资料分别拷贝出来,并经历了层层“疫卡”绕开中心城区,来回耗时近4个小时,为一位远在蔡甸的同事送去了办公电脑。部门的同志均以线上办公的形式进入了正常工作状态。

 

李俊为社区运输爱心蔬菜(石祎玮 摄)

很多人问李俊,不怕自己被感染吗?“怎么不怕!”她回答:“每天回来都吃一颗感冒药预防着,如果觉得喉咙不舒服就多加几颗。有几次胸部刺痛,还真去验了血,做了两次CT呢。”她说她最骄傲的是父母非常支持,但最担心的也是怕影响到家人,因此1月28日(大年初四)她就一个人搬了出来。这个年虽然过得很冷清,但让她的战疫之路更加踏实了。

李俊搬运捐赠物资(石祎玮 摄)

有很多朋友发现她戴的不是N95口罩,也没有护目镜,是买不到吗?其实她拖运的物资里什么都有,但是她知道这是救护物资,知道现在这些物资有多么紧缺,有多少更需要防护物资的人在等待。从1月25日到现在,她只在驻扎社区医院的几天里使用过几只N95口罩,并且每一只都重复使用三天以上;甚至连最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能重复使用的,她都会尽可能地重复使用,要把最好的留给最需要的人。她说,武汉目前还很难,战疫工作仍然艰巨,正因为这么难,我们仍要坚持在路上,疫情不退,我也坚决不会退去!(石祎玮)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