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护士长多次请战上一线 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

2020年02月27日16: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石方蓉(左)在仔细核对医嘱。(黎婉婷 摄)

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隔离病房里,大家总能看到这样一个瘦小的身影冲在最危险的前线。她两次申请进隔离病房,累病了住院都放不下工作;她乐观坚定,脸上总是挂着笑容,鼓舞着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她早早地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做好准备为医学奉献到底。她说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做着平凡的护理工作,她就是湖北省中医院肺病科护士长石方蓉。

两次请战:最需要我的时候,怎么能退缩?

1月14日,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湖北省中医院立即着手筹建花园山院区发热隔离病房。石方蓉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没想到她的请求被护理部驳回了。

“我身体不算很好,心脏有点小毛病。领导希望我能留在原科室。”49岁的石方蓉,一直都有心脏频发室性早搏等身体问题。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石方蓉再次提出申请。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这次一向支持、理解她工作的丈夫也强烈反对,然而,这并没有让石方蓉打消念头,“我是肺病科的护士长,我有丰富的护理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经验,现在是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退缩?大家都怕危险,那还有谁去啊?我去是最理所当然的!”

经过医院研究决定,最终任命石方蓉为花园山院区发热病房护士长。接到通知的石方蓉连饭都没顾上吃,交接好肺病科各项工作后立即抵达发热病房开始工作。工作流程制定、防护物资的管理、病房环境改造,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石方蓉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早上7点就到病房上班,午饭扒拉两口早已冷透了的盒饭,继续忙到晚上8点才能拖着水肿的双腿回家。回到家里,也无法好好休息,经常焦虑得睡不着:“满脑袋都是病房的事情,人员的培训和搭配,病房隔离应该怎么做得更好,每一件都是要紧事,我怎么睡得着!”

发热病房成立第二天,抢救一名疑似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需要上呼吸机,这是一项高风险、易感染的操作,石方蓉主动要求:“我来吧。”回想起来,她还有点后怕,但是当下根本没想那么多。不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该名患者最终还是去世了。年轻的护士们没受到过这种打击,哭成了一团。石方蓉一个人穿着防护服,走进病房为逝世的患者撤除各种管道,清理遗体,采集标本,进行终末消毒。从病房走来出时,她已全身湿透、面色苍白,却仍不忘安慰自己的同事,不要沮丧,不要害怕。

“很敬佩护士长。当时是我第一天到隔离病房工作,本来有点害怕,但是看到护士长冲在最前面,我就不害怕了。”石方蓉的同事,95后护士黄雪对那一幕记忆犹新。

病愈再出征:我会一直战斗在前线

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石方蓉的身体吃不消了。1月21日晚,她出现了咳嗽、胸闷喘气症状,CT结果显示肺部炎症,石方蓉被立即送至光谷院区隔离病房进行病情观察。

“我的结果不是新冠肺炎的典型表现,所以没怎么害怕,倒是很担心病房的工作。”隔离期间的石方蓉还是放心不下工作,放心不下她的战友们。她每天都在微信里给同事们鼓劲、加油,把爱人为她送的牛奶、水果都发给了同事,“我病情较轻,正在休养,你们工作那么辛苦,比我更需要营养。”

1月25日,住了4天院的石方蓉强烈要求复查CT,“如果CT显示结果还好,病情没进展,我就出院,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同事们都在战斗,我实在是待不住了,我要回去上班。”

CT结果显示肺部炎症好转了,石方蓉立即请求出院。医生要求在家隔离14天,她却说:“我是发热病房的护士长,我必须要坚守自己的岗位。”

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1月28日,在家隔离了2天的石方蓉,又回到了科室开始工作。面对关心她的同事,石方蓉笑着说:“我怎么会丢下你们呢?我会和你们一起战斗在最前线,你们在、我一定在。”

2月19日下午,花园山院区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接到通知,要将科室的13位新冠肺炎患者转移去光谷院区肺十三科,花园山院区不再设隔离病房。石方蓉和同事们忙到晚上10点,才把患者安全转移完毕。又上了一个24小时班后,在战疫一线工作了一个月的石方蓉被领导强制要求回家休息。

无私奉献:一切都可以献给医学

奉献是无私者的习惯。石方蓉的奉献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中。2019年,石方蓉和爱人一起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这样重大的决定,石方蓉和爱人却做得非常轻松随意,甚至已经回想不起来是哪一天登记的了。

石方蓉的遗体捐献登记卡。(黎婉婷 摄)

被问到为什么会有捐献遗体的想法时,她答道:“捐献遗体的想法一直都有,但是我俩工作太忙没时间去登记。了解到可以网上申请遗体捐献后,就马上登记了。我和丈夫都是医护人员,对于生和死,我们看得很开。死了,那些完好的器官对我来说都没用了,但是对需要的人来说,那是能救命的。”

石方蓉的儿子是Rh阴性血,她让儿子去血站登记报备,万一有需求,能及时去献血。“一名医务工作者,为医学、为患者做力所能及的事是理所当然的。”石方蓉的话语总是很朴实。

被强制要求回家休息的石方蓉,依旧牵挂着一线的战友们,“我在家也可以帮忙收集数据,整理各种报表,减轻一线的工作压力。”疫情攻坚战正是吃劲的时候,已经开辟了十二个隔离病区的湖北省中医院,准备再开一个隔离病房,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我休息够了,新病区开了,我随时可以上岗。”石方蓉又一次做好了战斗的准备。(郭婷婷 胡梦 黎婉婷)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