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保障生产生活 打好战疫“组合拳”

2020年02月27日18: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潜江市积玉口镇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当前,该镇抓紧疫情“清零”行动的同时,及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春耕春管不受影响,群众生活物资供应畅通,广大居民生产生活有保障。

备种备产 ,农忙正当时

“把口罩带好,各自保持两米以上距离,不要扎堆。”农时不等人,在潜江市积玉口镇荆河村的葡萄田里,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该村副主任谌生浩正指导村民有序地对葡萄树上的杂枝进行修剪。

据谌生浩介绍,荆河村现有大棚搭建的葡萄田600亩,往年亩产约5000斤,每亩纯收入在一万元左右。今年葡萄春管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由于葡萄的上市时间是七、八月份,预计其上市价格不会有较大波动。当前正是春管重要时节,按照村委会统一部署,前期所有的葡萄种苗已播种下地,下一步将会组织农户对葡萄进行拔芽,力争丰产丰收。

村民修剪整理葡萄树的杂枝(严跃 摄)

开市在即,确保虾饲料

“老张,到虾子田里收虾的时候记得戴好口罩,开市差不多就是这两天的事了。”在凤蛟村,村委会主任田国春入户摸排时细心地提醒着村里的农户。

作为农业大镇的积玉口,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无疑是要保证虾稻这一支柱产业的发展。凤蛟村有着“梯田养虾第一村”的美誉,眼下虽是早春二月,在这里,家家户户的门口却早已铺开了一张张的虾网。

现在车辆、人员管控这么严格,今年虾饲料的运输会不会有什么困难?一时间,田国春的心里也犯了愁。然而,在看到市指挥部下发的5号令后,田国春便立即同镇指挥部进行沟通,并向指挥部对本村拖运虾饲料车辆的车牌号进行了登记备案,确保了农户所需饲料供应的不间断。

凤蛟村八组村民田浩在自家门口承包了70亩虾田,谈及本次疫情对他带来的影响,田浩说:“目前来说影响很小,毕竟我们村的虾上市早,按照市场行情,我这每一亩虾田的纯收入应该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

代购代买 干部暖人心

“请需要罐气的同志们将气瓶放在公路旁,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方便我们换气回来同你们联系……”宝湾村的广播正在响起。广播室里的村支部副书记朱永浩戴着老花镜,一丝不苟地向村民们传达着通知。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防控需要,潜江市积玉口镇迅速对集镇各商店实行封闭式管理,非生活必需品经营门店全部暂停营业。同时,镇指挥部要求各村指定一名干部为代购员,实行专车专人配送,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身为支部副书记的朱永浩,主动承担起了村里代购员的职责。无偿为全村群众三天购一次蔬菜、五天灌一次气。其余的时间则和其他干部一起进行走访摸排,每天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朱永浩为贫困户送生活物资 (严跃 摄)

村里的几户独居老人腿脚不便,他便亲自将气罐扛到老人家中。

贫困户聂元尔在生活上存在一定困难,他便和书记认真商量,筹措资金,为其免费送去了一壶油、一袋米,并耐心询问生活上是否还有其他困难。

在潜江市积玉口镇,像朱永浩这样的代购员还有很多,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驱车奔波于集镇和村组之间,秉持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不计名利报酬,舍小家为大家。(严跃)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