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区:以案为鉴严明战时纪律 力戒防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2月27日21: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7日电 “现向全区通报2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请各单位以灵活有效方式进行学习传达,举一反三,防麻痹防松懈,继续以超常规措施抓好防控工作落实。”近日,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委通报了2起疫情防控工作中违反战时值班纪律、不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的典型案例,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首责,把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结合系统、行业、区域等特点,整合委机关、综合派出机构和巡察巡查人员力量,深入区内各街镇及所辖村(社区)、主要道路管控卡点等防疫一线明察暗访。每到一处直接提问,看街镇和村(社区)干部对防疫工作是否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充分发挥各派出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针对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重点部门履行医疗物资保障、商品供应、交通管控等工作进行跟踪检查,严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避免大水漫灌式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突击督查等方式,重点检查村湾封控管理、上门入户大排查、车流人流商铺管控等工作落实情况。另外,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上下班期间对所居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近距离监督,查看落实卡点24小时值守、下沉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以精准有效措施,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推动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通报典型案例11期22件52人。

据悉,针对督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新洲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原因,给发案单位和个人找“病灶”、开“药方”,下发督办函55份。为强化警示教育、压实防控责任,该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选取查处的违反防控工作纪律、入户排查造假、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不力等典型案例,开展网上警示教育,督促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认真对照自检,真正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非常时期要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要尽到关键之力。”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从战疫一线入手,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律严查快处,持续通报曝光,以最严作风为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王林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