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警方全力战“疫”

2020年02月27日22: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鄂州主城区升级封闭管理,鄂州警方全警投入,全时段全方位全天候开展工作。

守卫社区做好服务

2月25日晚6时,鄂州市东升社区细雨蒙蒙。市公安局入驻东升社区民警李焱志正在社区内巡逻,他的任务是防止这个时间段社区人员步行、遛狗时人员聚集。

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工作 (鄂州市公安供图)

“这几天人员违规外出、聚集的情况少多了!”他拿着手电筒边走边说:“现在是关键时候,我们这时一定要守好职责,一刻不能放松!”

“配菜服务是必须的,但是要依照规定进行、要有秩序,不能引起人员聚集,否则有很大风险!”李焱志一边将已经下楼准备取蔬菜的小区居民叫回各自楼栋,一边叫配货商王军将货车的门板封上,然后和他一起研究配菜方案。

“你挨个打电话,让他们一户一户下来领。我和志愿者一起给那些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送到家里去。一定要求戴好口罩,一户一户来!” 李焱志有条不紊地安排。一个小时后,一大车蔬菜分发完毕,李焱志和社区人员又配合环卫人员将现场清扫干净。

自2月3日起,市公安局99名民警分组入驻主城区33个小区,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组三个同志入驻的是东升社区,管理13个小区,开始阶段是摸排登记、宣传和管控工作。近期随着小区封控,管理进一步严格,我们需要做的工作特别是服务工作更多了。”

“我们主要做的是保障小区居民的粮菜生活供应,同时还要处理群众一些棘手的小事,比如买奶粉、开锁、居家矛盾等等。”当天,李焱志东升社区忙了一整天,回家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

卡点巡逻确保安全

26日早晨7点,在城区明堂岗亭附近,民警熊文志和同事们正在执行纠察任务。

“我们的工作,是在城区主要路口纠察没有配带袖章外出的人员。”熊文志说,袖章是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统一规定各类人员外出必须配带的标志。小区已经封控,但是有些人不顾规定私自外出,给疫情防控带来影响。“城区有6个小组,每个纠察队由3名公安人员,还有纪委、交通人员组成,每天12小时以上划分位置巡逻。”

民警救助孕妇(鄂州市公安供图)

“我们的巡逻范围,有十字路口还有主要道路和小路,面积很大。”熊文志说。这时,一名配带“防疫服务”袖标的人员骑着自行车沿着路边过来。3人上前敬礼后问询对方情况并登记下来,然后放行。“他是前面路段的环卫人员,我们如果纠察到私自外出的人员,按照规定统一送到集中学习教育点休息防疫规定。”

“我们确实对防疫规定一知半解,学习一下也”在城区明堂小学的教室里,6名违规市民正在学习规定。“前天有75人被送来学习,昨天只有38人,人员在减少。”凤凰街道中心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李庆华介绍。

24小时待命提供紧急服务

2月21日,市局组织了由43人组成的7个服务快反队,24小时在街面分区巡逻,为受困群众提供紧急服务,巡特警支队高斌被安排在其中一组。

民警救助老人 (鄂州市公安供图)

“指挥中心,我们接到一个急需透析的老人求助,这边联系不到医院。”22日晚6时,高斌和市局110打电话,110找相关部门问询,一时回复不了。“我给熟悉的医院打了电话,也没有明确答复。”指挥中心主任张素华说。“我想到一个媒体朋友,他的资源和信息多。”

张素华电话打去之后不久,那边回了信息——鄂钢医院在开展透析业务,并且已经联系好了!高斌立即驾车赶到将病人送到医院。“我们主要是接受110报警求助和社区入驻民警的呼叫求助,直接为受封控遇困的群众服务。”

“高斌小组,我是110指挥中心,金凤凰小区一孕妇要生产,请速往解决。”接指示后,高斌又立即出发。“我们是分成两场巡逻方式,一种是驾警车的,另一种是使用出租车的。这种情况是因为我们这种越野警车宽大些。”

据介绍,快反队成立6天以来,7个小组24小时为主城区市民服务,累计出勤300余次,得到了社区群众称赞。“只要是为疫情防控服务,让大家安心待在家里度过封控期,我们再多辛苦也值得,期待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天!”高斌说。(邵峰)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