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化不利为有利,打好“稳就业”攻坚战

2020年02月28日15: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25日,湖北潜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了《致全市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鼓励号召返乡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业创业,施展才能。返乡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业创业享受同等培训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缓解潜江市用工招工难瓶颈,同时对确有需要外出务工人员,引导做好自身防疫,减少损失,做到有序流动,减少盲目外出。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潜江市部分返乡务工人员萌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但是,目前新冠肺炎依然肆虐,全国各地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急于返工势必增加防控工作压力。

“我们从元月底至正月初八,通过各区镇处、社区、行政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对2020年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进行了摸底,掌握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总体状况。”潜江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秦保华介绍,同时,还通过下发务工人员培训就业意愿及企业用工需求信息调查统计表,有效了解返乡务工人员培训就业真实意愿,做好企业和在潜农民工的双向对接,化疫情不利为有利。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为支持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共渡难关,潜江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2月15日-22日提前完成了首批53家500人以下符合条件企业稳岗返还187万元,第二批500人以上及困难企业将在3月底前拨付,约1200万元,同时实施了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就业补贴以及岗位培训补贴。

此外,潜江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还迅速开展网络求职招聘服务保障,做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尽力满足供求双方所需;及时建立重点用工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对15家重点复工企业建立服务联络员,不断更新企业生产需求,优先发布用工信息,保障用工需求;认真做好滞留在我市外地务工人员服务保障,收集整理相关信息,会同用人单位对滞留在我市的外地务工人员实施援助;周密做好科学研判及宣传引导服务保障,密切关注和跟踪疫情发展变化对人力资源市场在人员流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影响,持续做好综合分析,建立失业预警和应对失业紧急状况预案。

“近年来,潜江市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就业岗位充足、岗位质量提升明显、薪资待遇逐年增加,希望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考虑留潜就业。”秦保华表示,网上招聘活动正热火朝天的进行着,接下来将会有更多企业在网上进行招聘,广大市民可直接通过手机、电脑登录湖北公共招聘网或关注“湖北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查找岗位信息,网上面试。(马煜)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