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医院发布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引

2020年02月28日20: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8日电 今日,湖北省中医院发布《湖北省中医院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引(试行第一版)》。由该院专家组结合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现状制定,从康复期的中药处方中医适宜技术、膳食指南到传统功法康复都制定出具体的做法。专家提醒,康复期患者使用中药和中医适宜技术需在医生指导下辨证开方,有条件的可使用艾灸、穴位按摩等方法,按照膳食指导和功法指导,可增强体质以利于恢复。

据悉,湖北省中医院为此次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新冠肺炎临床研究科研项目的承担单位,参与编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在仝小林院士指导下,院专家组组长杨毅教授带领专家组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及中医康复建议,结合目前本院收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现状制定了该“中医康复建议。”

专家组认为,康复期可用中药通治方:黄芪15g、党参15 g、炒白术15 g、南北沙参各15 g、麦冬15 g、陈皮15 g、茯苓15 g、法夏9 g、知母12 g、丹参15 g、浙贝15 g、赤芍15 g、桔梗9 g、防风9 g、甘草6 g、炒三仙各9 g、山药15g(服法:每日1剂,水煎400ml,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有条件的最好使用辨证论治中药,分为余毒未清证、肺脾气虚证、气阴两虚证、气虚血瘀证等四个证型,根据患者情况开具中医药处方。在中医适宜技术方面,专家推荐了艾灸疗法,常用选穴:中脘、关元、足三里(双侧)等。操作方法:可使用艾灸贴贴于施术部位。每8~12小时1贴,年老体弱患者可适当减少灸贴时间。同一部位间隔12个小时后再次使用。或隔物灸贴,每穴30~40分钟,每天一次。孕妇、糖尿病、皮肤过敏者,皮肤破溃、急性挫伤期出血性疾病者禁用。第二是穴位按摩,内关(双侧)、孔最(双侧)、膻中、足三里(双侧)等。操作方法:将两手的大拇指分别放在两侧穴位上,用拇指端触摸皮肤并稍加按压,小幅度环转按揉腧穴至出现轻微酸胀感,每穴揉按15秒,休息3秒后再次按揉,5~10次后换下一穴位。第三还有耳穴按摩,主要方法是1、摩擦耳轮:手握空拳状,拇指置于耳后,与食指沿耳轮上下往返推拿摩擦,至耳廓充血发热。2、提拉耳尖:双手拇食指捏住耳尖,揉搓数秒后朝上提拉,至该处充血发热。3、下拉耳垂:双手拇食指指腹捏住耳尖,揉搓数秒后朝下拉扯,至该处充血发热。4、鸣天鼓:双手掌心搓热,按压两外耳道,四指放置于后头部,食指抬起放于中指上,后用力将食指从中指滑下,敲击脑后枕部,共叩击30-40次。此外还有足部熏洗,主要环节抑郁、焦虑、失眠等症状。专家提醒,中药和中医适宜技术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在膳食指导方面,总体建议是膳食平衡、食物多样、注重饮水、通利二便,并注重开胃、利肺、安神、通便。

根据食物属性和患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

(一)有怕冷、胃凉等症状的,推荐生姜、葱、芥菜、芫荽等;

(二)有咽干、口干、心烦等症状的,推荐绿茶、豆豉、杨桃等;

(三)有咳嗽、咯痰等症状的,推荐梨、百合、落花生、杏仁、白果、乌梅、小白菜、橘皮、紫苏等;

(四)有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的,推荐山楂、山药、白扁豆、茯苓、葛根、莱菔子、砂仁等;

(五)有便秘等症状的,推荐蜂蜜、香蕉、火麻仁等;

(六)有失眠等症状的,推荐酸枣仁、柏子仁等;

(七)有乏力、气短、精神状态等症状的,推荐西洋参、黄芪等。

在传统功法方面,专家建议新冠肺炎轻型及普通型患者出院后,可采取多种功法;重型或危重型患者出院后,根据自身恢复情况选择八段锦、太极拳等锻炼方法。(郭婷婷 胡梦)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