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离“津”卫鄂 家书最暖心

2020年02月29日09: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芸芸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疫情当前,天津支援湖北巴东医疗队的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赶赴战“疫”一线。

天津市红桥医院感染科医生郑国超就是支援巴东医疗队中的一员。2月28日,在巴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外的办公室里,郑国超专注地查看着患者的电子病历,随后和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一起查看患者的影像学资料。

工作中的郑国超 焦国斌摄

工作中的郑国超 焦国斌摄

2月12日,郑国超跟随天津市支援恩施医疗队出征到达恩施,并被分配到了巴东医疗队。2月13日下午,郑国超和天津市支援巴东医疗队一起到达巴东县城,吃完午饭就直接进驻巴东县人民医院,投入到战“疫”主战场。

郑国超被分配到了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办公室,他需要尽快掌握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变化,协助医院进行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在熟悉完工作后,他便和同事们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下午五点半,郑国超按时回到酒店与天津医疗专家开视频工作会,刚散会郑国超就接到了儿子发来的微信视频。

“爸爸,你看到我给你写的信了没?”“没看到有什么信,你直接给我讲讲得了。”

郑国超的儿子郑植今年6岁,才上一年级的小家伙是家里的“暖男”,那天,郑国超背着行李出发来巴东时,郑植就扯着郑国超的裤腿,哭着不让他走。“真没想到他还给我写了封信。” 郑国超十分意外地说。

听儿子说给他写了封信,郑国超回头就把行李箱翻了一个遍,信的影子都没见到,忙于工作的郑国超很快将儿子的信抛到脑后。

2月17日,忙完一天的工作,郑国超回到酒店,准备换双袜子,“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在行李箱的袜子盒里,装着儿子郑植写给爸爸的信。

儿子郑植写给郑国超的信 焦国斌摄

“爸爸,我小新,爱你,你平平安安,我爱你,爸爸回来!”在信里,刚学汉字书写的郑植,一笔一划地书写着对爸爸的不舍、牵挂、想念和爱,也许“爱”字笔画繁复难写,又或许“爱”字难以诠释儿子的深情,郑植画下两个爱心代表一个“爱”字,短短一封信,大大小小画了四个爱心。短短的信,长长的情,看哭了爸爸郑国超,也看哭了妈妈李慧芳。

李慧芳今年36岁,比郑国超小两岁,是天津市河西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一直在内科病房和门诊工作。

2月25日,李慧芳给远在巴东一线的郑国超写了一封信。“新爸,见信如面,一别数日,甚是想念。我和孩子一切安好,你安心工作,无需牵挂。那天在新闻上看到你,他特别骄傲又无比担忧,第一次看到小小的他默默流泪的样子,你现在是他心目中的盖世英雄。现在他每天都主动学习,我想这可能就是榜样的力量吧!”信里,李慧芳分享着孩子的成长与懂事,满满的是妻子对丈夫、儿子对爸爸的思念和骄傲。

“感谢老婆的支持,孩子和老人就只能靠你一个人了,你也照顾好自己。我会平安回来,等疫情过后,咱们都到美丽的巴东来看看。”郑国超含泪回复着李慧芳。

来到巴东已经半个月了,郑国超有时候也和巴东县人民医院专家一起,为患者会诊工作到深夜。他还加入到天津支援恩施医疗组,为解决疑难重症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人生难得为理想而战,当我们宣誓的那一刻,就注定了这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我将尽自己所能,帮助巴东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家书暖心,郑国超更加坚定。(金雨蒙 焦国斌 段冉丽)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