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教师的家庭战“疫”

2020年02月29日1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二小的90后教师胡文博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已有半个多月。他的妹妹是一名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的父亲也报名成为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每天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心里却有一股巨大的成就感。”胡文博说。

2月13日是胡文博参加党员下沉进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半个多月没出门,有点紧张。看到一个几乎不认识城市,街上没有行人和车辆,马路中央的防护栏上挂满了标语,心里五味杂陈。”

胡文博是家里第三批“参战”的,妹妹雯雯(化名)是定点医院的护士,从1月19日投入一线至今没有回家。“知道家人担心她,她就发几张照片给我们,有时候是一个背影,有时候是包裹着防护服,只露出一双眼睛。“胡文博说,妹妹怕家人担心,总说自己很好。

胡文博的父亲胡子惠,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加入了志愿者车队,接送上下班的医护。有医生看胡爸爸没有像样的防护装备,便送他一套防护服。这套防护服胡爸爸异常珍惜,每天穿完仔细消毒,挂在通风处,隔天继续穿,已经连续穿了一个月。“爸爸今年56岁了,但哪怕凌晨遇到紧急任务需要马上到医院,他也义不容辞。”胡文博说,最晚的一次是凌晨一点多,胡爸爸接到医生电话说要马上赶到隔离点,把确诊病人送到医院治疗。时间紧急,胡爸爸立刻起床用最快的时间送医生到了隔离点,回到家已经凌晨四点多了,第二天白天又要接着接送医生、运送物资等。

跟着妹妹、爸爸的步伐,胡文博也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他分配到的小区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没有正规岗亭,从早到晚,都要在寒风中守住门口对进出的人员进行证件检查、体温检查,不漏一人,不放一车。

“我遇到过不配合的‘老顽固’,也遇到过善良的路人。”值班第一天,胡文博就遇到了一名女士询问他哪有消毒液卖,“我把早上刚去药店买的84送了她一瓶,没过一会她送来一袋口罩、手套。” 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一段时间后,有居民问胡文博,为什么要当志愿者,能赚多少钱?胡文博都要解释:“我是一名教师、是一名党员,国家遭此疫情,理当冲在前,给孩子们做表率。”

日子久了,居民们也越来越支持、配合志愿者们的工作,有时候居民还特意给他们送来水、防疫物资或者小零食,胡文博虽然不收,但是心里是开心的,居民的一句谢谢,就让他觉得再辛苦都值了。(桂林平)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