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方舱医生:谁是士兵,肯定是我们

2020年02月29日19: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9日

地点:武汉武昌方舱医院

记录人: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黄莎莎

黄莎莎 武汉市第三医院供图

今天是我来到方舱医院的第25天,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刚开始来到这里相比,我有了更多的坦然和信心。在这短短25天的时间内,我看到了党和政府的能力和担当,也看到了许多平凡人的贡献,有医务工作者,有工程建设者,还有社区服务者及志愿者们,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这将是一场战役,但是谁是士兵,肯定是我们,这是我们作为医护的职责,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你问我心里有没有担忧,当然有,想想父母及儿子,自己万一出了事,他们怎么办?当时我和老公商量了,让他好好保重,不要出门。当我把钱包里面的现金和银行卡交给他时,他开玩笑地说:“怎么像交代遗言一样。”

刚来方舱医院时,病人都处在焦虑和紧张的状态。大家都想搞清楚这个疾病是怎么回事,自己有没有危险,病情重不重。我们耐心地跟病人讲解,细心地照料他们,还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渐渐地,他们的心态也平和下来了,能够好好配合我们的治疗。现在,治愈出院病人数逐渐攀升,重症病死率逐渐下降,大家都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我工作的区域是洪山体育馆地下一楼,在里面穿着防护服不停走动,随时可能出现脱水的情况。几个小时的值守过去了,好多人都有点吃不消,每次出来都是一口气喝掉两瓶水,人才缓过来。头上戴的护目镜时间长了会像紧箍咒一样,压得头和眼睛疼,怎么也无法缓解。这个时候大家都希望忙一点,这样没时间注意到饥饿、头疼、口干、胸闷等等各种身体发出来的不适信号。

但是在我们医护人员心里,这些跟受疾病所带来痛苦的病人相比真的不算什么。

有一个病人年龄跟我差不多大,那天查房她哭着说能不能放她出去见她爸爸最后一面,她爸爸也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情况不太好,医生打电话通知她了。她真的很想去看看爸爸最后一眼,但是她自己本身也是感染者,这种特殊时期,我们只能慢慢安慰和陪着她,也许这个时候陪伴是最好的,我们希望尽量能减轻这场疫情给她带来的痛苦。

让我意外的是, 2月13日晚上我接到了一个老病人的电话。这个爹爹以前治疗时非常不听话,但是当时他跟我说:“黄医生,你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注意安全!”那一刻,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觉得自己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张沛 江泓颖 陈舒)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