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与疫情“赛跑”的救护车司机坚守生命转运线

2020年03月01日19: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29日下午4时,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医院职工住宿楼三楼,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劳累了一天、和衣躺在沙发上就要进入梦乡的于旭东如弹簧般地一跃而起。

“有一个发热的病人需要立即送往县城医院。”走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指令。

于旭东立即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手套,迅速将救护车开到病区。一路警报,不到2个小时就将患者送到目的地。

把患者交接好后,他又及时返回走马镇。因为中心医院就他一个司机,很多紧急运送任务等着他。

晚上9点到家,车辆消毒,吃些干粮,简单洗漱,于旭东一如既往地躺在沙发上休息。半夜12点,电话又来了,要把医院里的患者转运到隔离观察区……

于旭东是走马本地人,已经有8年的救护车驾龄。腊月二十九晚上,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还没吃上团年饭的于旭东赶回医院上班,连续40天一直处于“战斗”状态。

“我随时待命。除了充电,手机和救护车钥匙就没离过身。”这么多天来,于旭东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只要铃声一响,立马出动。

走马镇地处偏远山区,距恩施州城260公里,县城80公里。由于转运患者有严格规定,一次只能运送一人。高峰时期,他每天往返两趟是家常便饭,连坐下来吃口饭的工夫都没有。

2月26日,距集镇30公里的柘坪村,一老人突然发病。接到急救电话后,于旭东往返接送老人到县城医院就医。老人不能行走,于旭东又是背、又是扶,带着老人挂号、检查、住院,把老人安顿好后,他才放心地离开医院。此时,已到傍晚,他什么东西都没吃。

“我身体素质好,饿、累不算啥。就是过后有点担心,常常与患者接触的距离不到30厘米。”于旭东说,除了接送患者、领取和运送医疗物资外,还要送患者的标本及废弃物,几乎每天与患者都有联系。

“我有父母、妻子和孩子,不是不怕。但是,当接到指令的那一刻,看到病人的那一瞬间,我就没时间考虑别的。”于旭东的话特别实在。

于旭东的妻子也在走马镇中心医院上班。疫情防控期间,因为要兼顾孩子,她只负责预检、巡诊等工作。

时时担心他的女儿在日记中写道:“春暖花开时,你一定要到恩施检查一下身体”“我们已经很久没说过一句话了”“爸爸,你多保重”……

“父母在恩施住院,也没有时间陪护。”于旭东说,对家人心存愧疚,但作为开辟病人生命通道的救护车司机,有责任、有义务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汪正玺)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