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榜样】

从隔离点值守到自己被隔离 他的信心从未动摇

2020年03月01日19: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汤文欢在医院治疗(孙爽 摄)

人民网武汉3月1日电 “解除隔离后,我想捐献血浆!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还能重返工作岗位。”3月1日,武汉东西湖区城管队员汤文欢在被隔离11天后,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捐献血浆的意愿,同时再次请战重返一线。

疫情发生后,曾是退伍军人的汤文欢主动请愿参加辖区隔离酒店的值守工作。2月19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他进入医院接受治疗。2月27日下午,复检两次都为阴性后,他被转入隔离点进行隔离。14天内如果没有症状,且检查结果达标,汤文欢将解除隔离。

曾以军人身份值守“小汤山” 如今作为城管阻击疫情

汤文欢是东西湖区径河街城管所的一名城管队员。疫情发生后,径河街陆续设置了4个隔离酒店收治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人员,径河街城管所承担着隔离点的清洁消毒、生活饮食、垃圾清运、接送转运病人等任务。

1月29日晚上,径河街将辖区东光宾馆作为第一个隔离点。当天深夜,队长徐伟山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第一批征集令,汤文欢立即报名,“17年前非典时期,我19岁,作为军人值守北京小汤山,现在武汉疫情,我更要参加!”但因单位另有工作安排,当时未批准他去隔离点。

随着隔离点的陆续设立,2月4日,汤文欢再次请战终于得到批准,他与另外17名城管队员、4名环卫保洁人员负责丽枫酒店隔离点。这是径河街收治人数最多的隔离点,值守人员分为3班24小时待命,所有人集中住宿。汤文欢将14岁的儿子交给父母照顾,自己去了一线。

送餐最忙  四层楼90多个人都要送到

汤文欢负责的中班,从16时到24时对隔离点进出人员登记、消毒,为患者送餐、送药,转送家属送来的日常生活用品,及时向驻点医生或指挥长上报患者的诉求。

酒店8-11楼为患者留观房间,每层楼都有一名城管队员作为管理员。汤文欢接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用对讲机询问楼层管理员各楼层情况,然后到每层楼检查,帮忙询医问药、送生活用品、清理垃圾、心理疏导。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他再将问题上报给隔离点的指挥长。

酒店满员时,每层楼都有90多个隔离人员。送餐时,要先统计哪些人在医院还没回来,汤文欢将他们的饭留存保温,等他们回来后再送过去。如果遇到临时通知有新进病人,汤文欢和队友还要立刻先对房间消毒。

最怕的是做心理疏导 经常道歉但感到值得

每天下午,去医院治疗的病人都会给汤文欢打电话,他统计好人数和所在医院后,再联系安排车辆接送。一次,有个确诊的爹爹要及时转送到医院,但因为患脑瘫没有行动能力,汤文欢二话不说就将他抱到车上。

“无论有多少病人去医院,我们都要安全把他们接回。”有时,患者因琐碎事情需要帮忙,汤文欢也要及时和相关单位协调,及时解决问题。

比起这些事来,值守人员最怕的还是解释各种琐碎问题和做心理疏导。“我拍了CT,做了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呢?”“你不是帮我叫了医生吗,怎么还不来?”……隔离人员的问题,汤文欢和队友都会努力耐心解答。有的人理解,有的不理解。“每天都要跟患者磨嘴皮子,做解释工作或赔礼道歉。”汤文欢说,来这里或多或少都会紧张、不安,只要他们心里舒服,身体康复,一切都值得。

“有个女士打的电话最多,差不多十几次,有时候遇到情绪问题也找我帮忙开导,我跟她解释也是最多的。”汤文欢说,“也许是因为我比较值得信任吧。”但至今,双方不知道对方的姓名。

隔离时反过来安慰家人 经常和病友比赛谁吃得多

2月19日,汤文欢不幸感染,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被转入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治疗。作为疑似病人,他心态特别好,“有什么好怕的,听医生的呗!”

他每天都跟家人和同事用微信聊天、晒三餐、调侃自己和同事,言语间透露着乐观心态。

汤文欢还安慰妈妈别怕,“相信科学,相信国家,这个病不可怕,治得好。”

当有人问他是否后悔当初去一线?他说:“人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对疫情,哪有不怕的,我怕想多了自己会退缩,索性就没去考虑。”

在医院,汤文欢依旧“闲不下来”。该吃药就吃药,该打针就打针,饭绝对要吃饱。

他每天跟病友聊天,安慰鼓励他们。闲时,还经常帮护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病友拿饭等。

“我能做的不多,做好每一件事吧,和病友一起树立好心态,也能让工作人员轻松点。”

得知自己核酸检测结果转为阴性后,汤文欢信心大涨。如今,他已从医院转移到隔离点进行观察。看到隔离点工作人员,汤文欢倍感亲切,盼着能早日回归队伍。(郭婷婷 孙爽)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