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志愿者自制零接触快递传输装置

2020年03月01日20: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区志愿者制作零接触快递传输器 (熊哲 摄)

人民网武汉3月1日电 “我为这个防疫装置点赞!为小区志愿者们点赞!” 正在宁康园小区二号门取快递的90后小伙连连称赞。2月29日,武汉开发区沌口街宁康园社区志愿者团队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完成了两套快递货运传输装置的制作并投入防疫使用,获得社区居民好评。

在小区封闭管理后,许多居民选择网上购物,居民收取快递频繁与外界接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宁康园社区志愿者突击队队长徐长龙开始琢磨是否可以制作一个滑道取货装置,协助居民取货,避免居民直接与外界接触。于是,以徐长龙为首的6位志愿者在微信群里展开了“头脑风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商定了方案。方案有了,实践也不在话下,有着15年机修、8年非标设备经验的石工是典型的技术流,利用东拼西凑的材料,叮叮当当忙开了。4张桌子、4条铝合金骨架、2个框在石工手下不到2个小时便被成功打造成为便捷的“0接触传输装置”,切实消除了原居民与快递员面对面收货的安全隐患。

小区志愿者制作零接触快递传输器 (熊哲 摄)

中午时分,笔者看到陆续有小区居民使用这两套装置取快递。来自京东的快递小哥告诉笔者,“这套装置虽然简陋,但是创新,目前在别的小区快递点还没有见到过,值得推广!”60多岁的李婆婆取完货物后兴奋地感叹:“这个好,既减少了与外来人员的直接接触,使用起来还不费劲,操作蛮简单!”

小区志愿者制作零接触快递传输器 (熊哲 摄)

“装置投入使用之后,社区要求门卫保安不定时对装置及牵引绳索进行84消杀,尽量减少病毒的传染死角。”宁康园社区负责人刘瑞璐介绍,“前段时间,我们主要发动群众力量,壮大志愿者数量;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壮大志愿者队伍智慧防疫的力量。社区守卫,宁康不含糊!”(熊哲)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