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调查员:抓住“隐形恶魔”

张沛

2020年03月01日22: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现场调查、风险划定、研判分析……为了守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陈琦已经在疫情调查处置第一线连续作战两个多月。

陈琦(右)正在核对调查表(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不仅能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切断疾病传播途径,更能为下一步防控措施的规划、防控方案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一刻也不误、一人也不漏”,是一线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信念。

去年年底的一个晚上,正在辅导孩子做作业的陈琦突然接到紧急通知:某医院接诊多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请求疾控中心派出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安顿好孩子后,陈琦几乎是一溜小跑赶到单位,带上防护服,拿起流行病学调查表,跳上车,直奔医院。

“这是一场和病毒的赛跑,必须抢在病毒肆虐前,撕开它的真面目。”陈琦深谙此举意义重大。

流行病学调查,并不只是简单的问话。它需要详细了解每一例病患的信息:从发病前一个最长的潜伏期开始调查,每天行程的安排、走过的地方、接触的人群、发病的表现、发病的时间、既往病史等,每一个细节都是捕捉的要点。要从患者提供的海量信息中,找寻蛛丝马迹,弄清病毒传染的源头和关联。

陈琦说,自己更像福尔摩斯,敌人是肉眼看不见、双手摸不着的“隐形恶魔”。

“为了您和家人、朋友的健康,请您配合我们。”陈琦穿上全封闭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与病例面对面访谈。她总是想尽办法,攻克“难啃的骨头”。大多数病例通过专业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都能水落石出。但也有一些扑朔的谜团、矛盾的信息需要反复去调查,才能还原感染的真相。

陈琦在隔离病区进行流调(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这份工作不能通过电话完成吗?何必一次次冒险进入隔离区?“疫情当前,不能错过一丝细节。我们一线的流调人员深入疫情的原发地,实地查看环境、调查溯源,到传染病定点医院与病例面对面访谈。只有这样,才可能拿到第一手资料,分析出准确的结果。”陈琦坚定地说。

据了解,从2019年底开始,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就开始疫情的调查处置。湖北省疾控中心全员顾不上过年,都想方设法迅速集结加入应急防控工作中来,还有许多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的公共卫生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也都一直奋战在新型冠状肺炎防控的第一线。

正是由于流行病学调查员们一次又一次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盯着数据反复分析解读,才一步步揭开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神秘面纱,才一步步弄清楚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途径和高危人群。

通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发现不同的年龄段均有病例发生,男性和女性的感染风险相当,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易感。同时发现了老年人是高危人群,但危险更大的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容易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陈琦和同事们连夜分析,提出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建议,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了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