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南方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支援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2日12: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3月2日电 中冶南方新冠肺炎康复者吴宁宁经过多项检测,确认符合献血条件,并完成采血捐献。3月1日上午,吴宁宁收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给她发来的确认短信:捐献血浆检验合格,成为了新疆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获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颁发的致敬状。作为新疆第一批捐献血浆康复者,吴宁宁是唯一的九零后,也是唯一的女性捐献者。“不做麻木的人,做一点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没有热血沸腾和高声宣扬,只有来自她内心最真实朴素的信念。

不幸成为少数 积极接受治疗

1月21日,本应是个欢聚喜庆的日子。中冶南方九零后新员工吴宁宁积极参演的舞蹈节目此前经过近两个月的排练已熟练无比,欲在这一天正式登上舞台一展风采。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公司会议、活动紧急叫停,武汉关闭出城通道。

2月1日,吴宁宁的体温突然升至38.6℃。此后,通过县、州人民医院检查确认:吴宁宁是自治州的第一例确诊患者!

仅三天的时间,吴宁宁双肺的轻微毛玻璃片状就发展为多个明显病灶。自治州高度重视,成立了专家组,对吴宁宁的病情认真研判,制定科学方案开展治疗。在所有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病情逐渐好转。三天后,吴宁宁转至集中收治确诊病例的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期间收到公司慰问和关心的消息,吴宁宁的回答总是“已经好多了”“这里有最好的医生和医疗资源”“不用担心我”。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较好的身体素质,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吴宁宁顺利康复出院。

吴宁宁成功捐献血浆 (晁瑾 摄)

报名献血 只因这是“对的事”

出院前几天,吴宁宁看到一则消息: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恢复期的血浆可以帮助重症病人尽快战胜病毒。“我不就正好符合条件吗?”吴宁宁脑子里闪过这个念头后,便不假思索,迅速联系相关机构报了名。

问到决定献血前的想法时,吴宁宁直言她并未想太多,只觉得自己可能永远也没有机会穿上防护服变成“大白”去一线战疫,也没有机会挂上志愿者的袖章去一线参加防疫服务,献血是她现在唯一能做的“举手之劳”了,作为正值青春的九零后,自己应该是最符合献血的年龄层。“我并没有考虑和纠结什么,只是在做我认为对的事。”

吴宁宁展示感谢信、致敬状和献血证(吴宁宁摄)

近20管血 只为输送感恩和希望

2月27日,吴宁宁终于盼到可以捐献血浆的通知,内心居然有点小小的激动。当日下午,吴宁宁乘坐救护车再次来到治疗期间住了十几天的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从当天下午到28日上午,吴宁宁接受了一系列复杂的基础检查与血液检测。抽血化验的时候,抽到第9管,她的一只胳膊就已经抽不出血了,只好换一支胳膊,直到采足血,连司空见惯的护士小姐姐都心疼了,直夸她勇敢,让吴宁宁感到温暖又羞涩。28日下午,经过最后的医生谈话、健康问询、签字确认等一系列流程后,吴宁宁终于踏进了献血室的门。

作为第一批第一个献血的志愿者,吴宁宁这样描述她的献血过程:献血时间比我想象中的短多了,整个过程只用了13分钟,几乎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如此平淡,连工作人员都比吴宁宁激动:“你真厉害,你不知道有多少重症患者在病床上,期盼着你们的血浆帮他们打败病魔呢!”听到这句话,吴宁宁一贯淡然的心情突然澎湃起来,眼眶也跟着湿润了。在她看来,这只是一次微不足道的举动,在病床上的时候,自己享受了最好的资源,献出血浆是自己应该做出的回报,如果自己的血浆真的可以挽救更多饱受病痛的患者,那该多好啊!

看着窗外簌簌而下的鹅毛大雪,吴宁宁陷入沉思:如果能有更多的康复者捐献血浆,也许这个春天就能更早到来了……临走之前,吴宁宁和他的主治医生郑重约定:“十四天后,如果还需要血浆,我就再回来献血。”

多么朴实的愿望!多么豪情的约定!

早日结束疫情是所有中华儿女的殷殷期盼,这更体现在广大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勇于担当的一线建设者、默默奉献的基层战“疫”服务人员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血浆捐献者的实际行动中!作为一名刚步入工作岗位的九零后,吴宁宁用她的热血传递着爱和希望,也向我们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如她所说,愿这份爱不断传递下去,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早日迎来春日的阳光!(马岚)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