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交警“疫”不容辞:我年轻!我先上!

2020年03月02日14: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日电 3月1日,又一名志愿者来到武汉市江岸区交通大队咨询办理行车通行证,这正好是徐寅劲同志接待的第1000位群众。距离春节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徐寅劲也已经在江岸区交通大队秩序科的岗位上连续奋战了40余日,路面勤务、交通组织、保卫方案、通行证办理占据了他所有的日常生活,但他始终默默地坚守着一份责任、一份承诺,用行动诠释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信念。

徐寅劲正在接待办理通行证的群众 (肖俊 摄)

一次忠勇和热血的迸发:我年轻,我先上!

2月4日,按照江岸区防疫指挥部要求,江岸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工建设,江岸区交通大队闻讯而动,立刻组建志愿者突击队。听闻消息,徐寅劲主动请缨“我年轻,我先上!”简短的六个字透露的是一腔忠勇热血。时间紧,任务重,看似简单的清理场地、铺设床位、杀菌消毒,却是一场和生命赛跑的过程,方舱医院早一刻布置完成,肺炎病人就能早一刻接受治疗,想到这里,满头大汗的徐寅劲又咬紧牙关,积极投入到建设工作当中。

2月12日,江岸区塔子湖方舱医院正式启用。随着大排查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居家隔离的轻症确诊患者被送到塔子湖方舱医院,交通压力也随之增大,为确保所有转运车辆能顺利来、安全走,徐寅劲带领小组20人,日夜不停地驻守在方舱医院周围,不断优化、完善转运路线,直到方舱医院转入正轨。

徐寅劲在方舱医院外值守,指挥交通。(王美慧 摄)

一场情感与责任的较量:舍小家,顾大家!

2月15日,接江岸区指挥部关于抢建谌家矶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通知后,江岸区交通大队研究制定抢建工作的交通组织方案。与此同时,徐寅劲却收到了4岁女儿身体不适的消息,亲情与疫情让他陷入两难。一头是自己的心头肉,另一头是职责与使命。面对刻不容缓的方舱医院建设工作,想起第一次穿上警服时的誓言,他握紧拳头,毅然决定了舍“小家”顾“大家”。简单安顿好家里后,又连忙开始交通组织的拍摄、绘制工作。

2月18日,谌家矶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周边已设置各类交通标牌一百余块,医院外场流线、标志标牌也终于安装完毕,一直在现场督促通宵赶工的徐寅劲也终于可以休息一下,来不及吃早餐,徐寅劲赶紧拿出手机,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得知在妻子多夜未眠的悉心照顾下,女儿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他那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还想嘘寒问暖几句,手机铃声却打断了通话,“好的,我马上来。”说完,他又驱车赶往下一个战场。

徐寅劲电话接访群众 (王美慧 摄)

一个能力与毅力的考验:战前线,稳后方。

自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徐寅劲经常加班至深夜,连续工作43天,平均每日工作13个小时以上。为确保辖区内医疗、食品绿色通道,他针对防疫物资车辆、生活物品运输车辆、专家组车队等重要交通保障对象制定通行方案50余份;为将防疫工作落实、落细,他每日上路检查、督导辖区内重要路口、发热医院、隔离点周边岗位勤务开展情况,日均驾车巡查20余公里;为消除群众关于交通管治的疑虑,他耐心解答、积极宣传,累计办公接待、电话接访群众2000余人次。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他作为党员的一颗赤子初心,是他作为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不畏惧、不退缩,只为心中的那一份使命! (肖璐欣 王美慧)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