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春耕 武汉抢播快生菜保“菜篮子”供应

2020年03月03日2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耕现场(汉南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清理沟渠、抢播秧苗、抢收快生菜.....近日,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无“疫”村水三村、解放村等村的村民们戴着口罩,陆续走出家门,来到田间,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一年之计在于春,武汉市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和快生菜抢播,确保全市3月份以后五十天内城市居民蔬菜供给不断档、不脱销。

无“疫”村农民分时下地

“我们今天上午下田,干半天就休息,隔壁田里的下午再来。”邓南街的一位村民正在田间忙着播种甜玉米苗。原来,在汉南区邓南街在无“疫”村或疫情风险较小的村,经村申请,街指挥部同意,村民可在佩戴口罩,早晚测温的前提下,实行“同村地块间隔,劳动时间间隔”下地耕作。汉南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说,采取这种间隔式轮作,主要是为了防止劳动密集,人员集聚。“由于村湾实施封闭,用工以本地劳动力或春节未回老家的外地劳动力为主,新型经营主体还建立了用工台帐,每天用工情况都有登记。”

“各位村民,请及时上报需求,我们马上组织货源上门。”蔡甸农资经营户周先生在微信群里发出一条信息,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回应,有人要农药、有人要化肥,有人要种子。目前,该区有28家农资店恢复经营,经销商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统计农户需求,开展“点对点”配送服务。蔡甸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门店已备好种子各类种子8万公斤、化肥3000吨、农药50吨,能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求。”

农技“云服务”

在江夏山坡街光星村亘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苗壮苔粗一派丰收景象。近一个多月来,武汉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2100多人次深入基层指导农业生产,服务农民。市农技中心专家姜正军、朱伯华、祝花等来到田间,指导快生菜抢播及农作物春播春管。3位专家建议基地抢晴天摘薹上市,补充防疫期间蔬菜供应,丰富蔬菜供应品种,并对追施薹肥、硼肥及清沟排渍等给出具体建议。

除了田间服务, 武汉农技“云服务”逐渐流行起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指导中心专家通过录制视频、网络播放等方式,为农户进行技术服务。蔡甸区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微信群,微信群中网罗企业(合作社)业主、种植大户,提供农情、农技、农资信息,专家在群里指导藜蒿西甜瓜套种,增加藜蒿采收茬次等。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已播栽早春作物约30万亩,包括早春鲜玉米、早春蔬菜、毛豆、西(甜)瓜。按照全市抢播快生菜10万亩的计划,目前已播栽快生菜8.5万亩,快生菜均为一个月左右即可上市的品种,为武汉市主攻3月至4月中旬蔬菜春淡奠定了基础。(周雯 王璐)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