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

2020年03月03日22: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3日电 (周雯)3月3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情况。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介绍,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是重中之重,湖北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环节,集中力量和资源向一线倾斜,做好新冠肺炎的救治。目前,湖北省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取得积极进展。

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连续13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

从2月19日起,湖北新增治愈出院数连续13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会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介绍了湖北省新冠肺炎的最新情况。截止2020年3月2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217例,其中武汉市49426例,占全省74%,其他市州17791例,占全省26%。武汉市、孝感市、黄冈市、荆州市、鄂州市、随州市、襄阳市及黄石市等八个地市,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过1000例。

2020年3月2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例,占全国91%,新增确诊病例中武汉市111例,占全省的97%;黄冈市2例、荆门市1例,占全省的3%。黄石市、十堰市、宜昌市、襄阳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恩施州、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共14个地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2020年3月2日,湖北省仍住院治疗25050例,其中重症5407例,危重症1186例,共占住院治疗数的26%;截至2020年3月2日,全省累计病亡2834例;3月1日全省新增病亡31例,其中武汉市24例,占全省77%。截至2020年3月2日,累计治愈36167例,3月2日,新增出院病例2410例,其中武汉市1846例,占全省出院的77%。从2月19日起,新增治愈出院数连续13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累计治愈出院36167人 治愈率大幅提升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介绍,按照“四早”原则,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应检尽检,即送即检,着力提高收治能力,加大建院增床力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医疗力量、力量设备的配备,提高医疗救治能力。

截至3月2日24时,全省共指定定点救治医院238家,在院治疗病人25050人,当日新增出院2410例,累计治愈出院36167人,治愈率大幅提升。

危重症床位配置已基本能满足救治需求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市危重症床位配置已基本能够满足重症病人的救治需求。武汉市通过加快建设重症救治床位大幅增加,已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

截至3月2日,同济、光谷协和医院等十家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共开放危重症床位7286张,其中负压存留ICU床位845张。目前,武汉收治危重症重症患者3728名,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正在逐渐下降。

杨云彦说,此次疫情防控及其变化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像一些老旧社区特殊场所,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总的来说,目前还有很多的堡垒等待我们去攻克,大家还要做好打硬仗打攻坚战的充分准备。我们仍要坚定信心,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稳扎稳打。”

分类分步 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和服务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表示,目前疫情正在向好发展,很多地市州已经出现了新增病例零增长,针对疫情上发生的新变化,仍不能放松警惕,依然要采取最严措施抓好防控措施。按照党中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级实施的要求,湖北将根据高中低风险区将分类分步实施、逐步恢复省内正常医疗秩序和服务。

对武汉高风险区而言,疫情防控仍是头等大事,保持战略定力,咬紧牙关,坚持严防严控不动摇。同时,合理用好用足现有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的正常医疗需求。“我们已指定了一批医院满足非新冠肺炎患者中的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孕产妇和儿童等人群急需的医疗需求,还指定了首批重点医院全面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实际,逐步缩减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有序关停方舱医院,分批分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其他高风险地区也将参照武汉的做法,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指定具体实施方案。”

对中低风险地区要继续巩固各项防控措施,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加强救治的同时也要防治疫情的反弹,确保有能力应对聚集性疫情的爆发,合理设置清洁医院、清洁病区,根据风险等级,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湖北省同时要求各级各地医疗机构实行预约分诊、推行慢病长处方制度,处方延长至2-14周,从而减少患者在医院的集聚,从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也积极鼓励互联网诊疗作用,发挥好互联网医院的作用,做好线上加线下的服务,目前也已出台相关政策对在互联网诊疗的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们还鼓励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开展合作,为患者开展药品投递服务。”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