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战役 是因为我们不变的初心

——党员“双报到”下沉社区小记

2020年03月04日10: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黄石供电公司熊威正在凤凰山社区做志愿服务。(刘加良 摄)

不知不觉,日历已经翻到了3月3日。作为国网黄石供电公司一名职工,作为在黄石凤凰山社区“双报到”(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的下沉的党员和志愿者,在社区工作已经半个月了。而就在2月份的最后一天,伴着绵绵不歇春雨,我和同志们完成了社区全部2600多户居民入户登记排查,这两天也已完成最后的梳理和完善。

在防疫战斗中,我同凤凰山社区工作人员、身边党员、志愿者结下了深厚友谊。从社区这个小小的窗口,从每天的挑灯夜战,从社区居民的服务反馈中,总有许多情景让我难以忘怀,总有许多故事让我记忆深刻,总有许多言语让我感同身受,总有许多行为让我感动不已。

我们有着不同的年龄和经历,来自不同的行业,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为什么大家能够在这个非常时期,无私无畏奋战防疫一线,不懈坚守热心服务社区居民,这半个多月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或许我找到了答案。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上级部署的每一项工作,要抓紧抓实抓细,很多时候要落实到社区。2月29日,我和共产党员刘坤、蔡伟和他哥哥蔡毅4个人要完成大拢小区26栋114户居民的登记排查。因为社区工作任务比较多,快到下午5点大家才腾出时间。“吃完晚饭再去吧,现在还在下雨呢。”来自黄石移动公司的党员刘霞好心劝我们。“这个点去正好,居民都在做晚饭,好开门。”刘坤不容置疑地说,“走,现在就出发。”穿好防护服,刘坤一边打电话通知蔡伟兄弟赶到26栋,一边让我拿上100多份表格,走出社区大厅,走进绵绵春雨。

当我们到达26栋楼下时,蔡伟兄弟俩已经在等我们。我和刘坤抖了抖防护服上的雨水,四个人便开始工作。入户登记排查,要让每户填表,为每个人测温,万一居民不开门怎么办?走进电梯,我心里多少有些不安和犹豫。很快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当我们敲开门,看到我们的红色袖标,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接过我们递进去的表格,二话没说便填写起来,同时喊出家人依次让我们测体温。有一位老婆婆在儿子填表时,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你们是共产党员吧,辛苦了,这两天下雨降温了,你们要多穿点,倒春寒要小心感冒。说得我们几个人心里暖暖的。

刘坤来自黄石消防。但他并不是消防员,从事的是信息通信工作。作为第一批来黄石凤凰山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他已经在这里持续工作了近一个月。他的口头禅就是——党员就是这个时候要冲的。

党员就是这个时候要冲的。想到我们供电企业不也是这样吗?“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向前”,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全体党员响应省电力公司“战疫保电当先锋,两战两胜党旗红”的号召,争相请战。除参加战疫保电、供电服务等工作的部分党员外,767名供电在职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战疫一线志愿者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射出社会上许多人的不同状态。这次防疫战中,值得尊敬的群体有很多,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

有一个值得尊敬的群体我们不能忘记——志愿者!许多志愿者是裸奉献者,没有人派他们去做什么,没有人给他们承诺什么,没有职业规范约束,几乎没有收入和任何收益,很多风险由自己承担,甚至还要承受着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不支持,他们凭着无畏勇气,无私赤诚,主动接盘,补漏填缝。有人评价说,志愿者团队基本上代表了社会道德的最高水准。

在我身边有一位去年9月退休的志愿者覃卫。看到社区人手少,便主动到社区当志愿者。老人住在社区所在的大拢小区里,他每天雷打不动早上到社区,晚上下班后才回去。因为年龄的原因,社区主要安排他巡逻任务,但他常常“不务正业”,不管是小区居民有什么难处,还是社区里临时有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第一时间跑去“掺和”。他手里常备着一小瓶喷雾酒精,看到谁的手触碰了不净的东西,便让人伸手给他用酒精喷一下。遇到社区里有人争执,他总是和颜悦色地劝说,大家亲切地称他是“消毒员”和“减压阀”。有天晚上8点多钟,社区接受到江苏捐赠的大米,微信群里安排人来处理。正在家里看电视的覃卫很快赶到社区门口,和大家一起搬运起来。20斤一袋的大米,他一下就扛上了肩膀,一点也不逊色其他年轻人。他说,在家里闲着不踏实,自己还能为防疫战役出点力。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1月24日黄石市内公共交通全面暂停时,黄石供电女职工马芸第一时间主动加入医疗系统交通互助群,每天随叫随到,开着自家的车穿梭在黄石港区各个街道,为医务人员和看病不便的市民提供交通便利。在黄石供电公司,有30多名普通职工主动争当战疫一线的志愿者。他们坚决服从社区的管理,在情况摸排、社区消毒、哨所执勤、生活物资配送等苦累脏险任务面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人民战争 我们都是战士

与疫情作斗争,构建群防群控体系,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事关所有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战士。

面对这场战争,冲锋在前是战士,守好家门也是战士。奋不顾身的医务人员是战士,坚守社区的党员干部也是战士。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是战士,遵守纪律隔离在家的居民也是战士……各行各业,协同作战,守望相助。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下沉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与广大社区居民不懈坚守,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工事,携手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不也是战士吗?

广大供电职工同样是战士。黄石供电公司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37支党员突击队,为黄石“小汤山”中心医院、黄金山隔离点、大冶金湖卫生院等送电或保电,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疫情为令,保供电无忧,为生命护航,充分展示了电网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忠诚履职的职业精神和能打硬仗的铁军精神。

是战争就难免会有牺牲。我们沉痛地看到,许多白衣天使勇敢“逆行”,连续奋战,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甚至献出了生命。有的基层干部不舍昼夜,长期坚守,积劳成疾,倒在了战疫一线。我们不能忘记,战疫服务民生过程中,全国有30多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疫情虽然夺去了英雄的生命,但不能带走我们英雄的名字和精神。

胜利从来都来之为易,是战争就要奋战到最后的胜利,我们每一位战士,都应该在内心深处,给自己作一次再动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同心驱散阴霾日,笑迎春风拂面来。牢记我们共同而响亮的名字,我们所有的汗水与付出,必将得到社会的认可,人民的称赞和历史的尊重。(熊威)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