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税收政策支持湖北企业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04日02: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湖北省,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策给力,企业生产有动力

“国家出台的财税扶持政策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企业生产动力十足!”湖北三江航天江河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方朔表示。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接到应急支援负压救护车配件生产任务,紧急召集职工复产。李方朔介绍说,该公司今年1月财务账上有增值税留抵税额20余万元,根据新政策,他们可以申请退税变“现”,这将有力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该公司捐赠的10万元也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可少缴企业所得税2.5万元。

湖北环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一次性防疫防护用品的公司,疫情发生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资金紧张。孝感市税务部门及时送政策、送服务,解决企业困难。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熊学庆介绍说,公司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100余万元设备可以一次性税前扣除,预计可享受2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对外捐赠疫情防护物资还能减免10万元。此外,公司利用纳税信用获得中国农业银行汉川市支行紧急增授1000万元信贷资金。税务部门还特事特办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0余万元。“这些资金为我们扩大生产保供防疫物资增添了保障。”他说。

湖北鱼鹤制衣有限公司累计捐资捐物62.2万元,并拟投资1500万元购置设备,由服装加工转产医用防护服生产,日产防护服8000套。当地税务部门迅速跟进,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17万余元。此外,该公司新购设备不仅可以抵扣增值税,还可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预计可享受所得税减免370余万元。该公司财务经理胡建国说:“税收政策有力度、有温度,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企业有爱、税务有心’。”

输血补气,战胜疫情有底气

“免征社保费,让我们战胜疫情又多了一分底气!”正在积极申请复工生产的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海明表示。今年2月~6月,湖北省各类参保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该公司是一家大型微特电机制造企业,每月为员工缴纳社保费50万元左右,2月~6月免征社保费,企业可节约资金250余万元。

“扶持政策为我们医药企业抗击疫情输血补气,我们将加紧研发生产防疫药品。”湖北诺克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振拓介绍说,根据新政策,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疫情防控研发费用还可税前加计75%扣除,仅此一项就可获得减税110余万元。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邀请湖北省著名中医专家,拿出76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研发生产纯度高的新冠肺炎预防方冲剂。目前,公司日产量达到20万余包,已生产300多万包,全部以成本价供应给孝感各县市区的一线医护人员、防控人员以及隔离留观人员等使用。“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有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就能渡过难关,就有信心、有决心继续生产,保证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医药企业的贡献。”石振拓说。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让暖心政策带着温度落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企业用好税收政策抵减疫情影响,早日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营。”(朱彦)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