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文联一群“50”后党员下沉到青山125社区

2020年03月04日02: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按照武汉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武汉市文联艺术和美术馆两个支部对口支援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125社区。由于部分年轻党员之前离汉到了外地短期无法回汉,还有少数党员因身体原因在家医学观察,虽然人员不齐整,但两个支部一批“50”后党员主动请缨上一线,临时组建的工作队伍中有8名“50”后党员,平均年龄56岁,包括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的两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大家迅速进驻该社区开展工作。

显然这是一支年龄偏大的队伍,以至于社区负责人都不大好意思给他们派活,但是他们主动作为,迅速了解社区总体情况、积极参加社区工作会议、给社区负责人出谋划策,结合全市疫情防控的指针在社区的统一领导下合理分配力量,先后开展了捐款捐物、疫情排查、封控值守、巡查劝阻、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在捐款捐物活动中,两个支部首批共捐赠5200元现金定向捐给125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用于生活补助和购买相关物资,同时还捐赠了一批医用口罩、医用手套、酒精和消毒液等物资;该社区共有2059户5288人,前期疫情的排查工作量很大,为配合完成此项工作,他们不仅现场人员投入,还组织动员了在家里以及离汉在外地的同志一起参与,承担了其中两个网格685户的排查工作,做到了详实记录、分类汇总、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他们还主动承担起小区封闭后围墙周边的巡查工作,查漏补缺,为确保小区真正封住,他们每天巡查步行达十余公里,在巡查中发现了两处围墙风险点(在实施封控期间有人翻越),并及时通知社区物业并督促加强物理隔断,同时派人巡查值守,及时劝阻了越墙行为80余次,劝阻说服居民50余人次,有效堵塞了小区封闭的漏洞。

居民在家封控已一月有余,各类个性化的需求也较多,稍不满足即容易产生过激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耐心细致地与居民交流、讲解,化解了不少于50多起矛盾冲突。为做好居民生活保障,除了动员、指导居民参与网购以外,还要为部分不会手机网购的老年居民着想,协助联系部分商家进社区提供生活物资的售卖服务,在此过程中坚持人员分流、避免聚集、有序开展的原则,在现场组织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维持秩序,并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不断优化售卖点的合理布局和时段安排,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

自进驻以来在社区的统一领导下,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努力,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为125社区居民配送各类套餐1100余份,金额10万余元,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上门赠送爱心菜千余份,帮不会微信的居民代购各类生活品百余次,为居民代购重症药100余人次、一般药物220余人次,接待社区居民各类咨询平均每天在65人次左右,封控发热门栋10个,组织临时售卖点售卖居民生活必需品20余次。正是因为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得社区居民逐渐适应了特定时期新的生活方式,居民心态也趋于平稳,从而有力地配合了疫情防控的主体工作。整个社区已连续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付里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