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户人家户户出人 武汉新洲旧街一返乡党员组织成立“全湾战疫突击队”

2020年03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3日7点,操智雄对着“旧街街茶亭村毛屋咀村民自发防疫工作值班表”,在毛屋咀湾凹洲头出口处,给当日值班的人逐一打电话,请他们按时来值班,并提醒他们出门前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从2月15日以来,这是操智雄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情,雪雨无阻。

32岁的操智雄是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茶亭村毛屋咀人,1月22日从汉返乡后,自觉居家隔离14天。2月14日,听闻同湾2名村民新冠肺炎确诊后,作为一名党员,操智雄立马主动联系村干部,请求成立毛屋咀“战疫突击队”,加强村湾疫情防控工作。

征求旧街街道和村干部意见后,2月14日下午一点钟开始,他号召本村其他4名年轻党员一起,逐家逐户走访,请大家主动参与战疫。经过一下午近5个小时的游说,该湾60户村民,以户为单位,每户出一名成员,轮班值守进出湾的两个路口,每班3人值守一个路口,他迅速根据各户值守人员排出“旧街街茶亭村毛屋咀村民自发防疫工作值班表”,每天他负责敦促村民值班。

村民操旭东也参加值守,按排班,这一轮的3月4日值守凹洲头出口,他说:“亏了操智雄他们几个年轻党员,把湾里的群众都组织起来,大家出力出钱,现在大家意识也提高了不少,湾里的路上基本没人走动。”村民生活物资不够的,操智雄和4名年轻党员也帮忙收集后,交给村部集中采购,采购的物资回来后,再分装送到各家各户。

同时,在操智雄的号召下,该湾每户捐款200元,共1.2万多元。村干部和操智雄多方联系,购买消毒喷雾器一个,口罩4300个以及部分一次性雨衣、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除了做好自己湾里的疫情防控,操智雄还积极参与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茶亭村书记左俊强说:“操智雄每天把自己湾里的事情安排好之后,就到村里来,帮村部收集全村信息,入户测量体温,帮忙照顾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户,采购、分发物资等工作。”

在全村干群共同努力下,茶亭村有效阻击了新冠肺炎的蔓延势头。2月14日至3月3日,该村再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程书雄 刘慧 黄璇)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