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在战疫中发现锤炼并使用人才

2020年03月04日12: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中组部发出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正所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难炼人才。”因此,站疫一线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在战疫中,善于发现人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的人选择逆行,在请战书上按下红色的手印,红色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底色,有的人默默无闻,奋战在大街小巷、巷道路口,用责任担当诠释心中执着信念,也有人选择当逃兵,远离人民群众,带着家人跑到国外“避险”。可以说,这场疫情是一场检验初心能力的考题。不是高学历、高头衔就是人才,而是在关键时候顶得上,在危急时刻站出来,在大难面前敢担当的人,组织部门要在战疫一线发现人才,真正选出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在战疫中,敢于锤炼人才。最危险的地方,最艰苦的地方就是锤炼人才的“练兵场”,人才是锤炼出来,不是吹出来的,衡量人才的能力,最好的办法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锤炼人才,要注重理想信念的塑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这是培养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首要前提。要注重因材施教,发挥人才的长处,古人就说过,“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培养人才要结合实际,不能偏离方向,不能“大水漫灌”,而是要做到“精准施策”“滴水浇灌”。

在战疫中,及时使用人才。天下英才既需要发现、锤炼,更要使用。对人才的重视,不能搞“叶公好龙”,不能“画饼子”,只停留在现实表现材料中、朗朗上口的口号里,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真正落实人才待遇,要拿出实际行动,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唯有人岗相匹配,发挥好其才华、能力,才能创造出价值。组织部门要当好人才“店小二”与“娘家人”,用心用情使用人才,在政治上予以信任、工作上搭建平台、生活上关心照顾,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与参与感。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白居易《策林·辨兴亡之由》 中论述到,“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人才聚则事业兴。在战疫中,组织部门要主动在一线发现人才,识别人才,锤炼人才,使用人才。把战疫一线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试验场”,唯有人尽其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推动社会的稳步前进。(汪涛)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