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成总代理 现摘现销平价蔬菜走俏武汉新洲

2020年03月04日12: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现摘现销平价蔬菜走俏武汉新洲(沈雷平 摄)

“元霞,现在给5个社区打电话,说现在准备给她们配送团购菜。建平,你把配送表拿着,等下就和国友两个人去,下雨路滑,开车小心点。”

3日下午3点,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站桥村书记汪新烈正用他略带嘶哑的嗓音布置任务。“今天需要跑5个社区,408份菜包,量比较大,大家抓紧时间,争取让居民晚上就可以吃到我们村的新鲜蔬菜。”

站桥村是新洲区邾城街的蔬菜种植大村,基本上家家户户种植蔬菜。汪新烈介绍,站桥村蔬菜合作社一共有1400亩蔬菜基地,现在大概有200亩左右的成熟蔬菜,主要是白菜苔、包菜、西兰花、胡萝卜、芹菜等近十个品种。“现在城区里的居民买菜难,我们村的菜成熟后又难以运送出去。村委商量后,决定向街道申请,开通团购配送,一方面满足社区居民吃上新鲜蔬菜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可以为村民增收。”

2月29日,邾城街相关负责人专程到站桥村实地了解蔬菜生产情况后,协调该村与相关部门对接,统计蔬菜种类,商讨优惠价格,以小区团购模式,扩充新鲜蔬菜的供应。3月1日,站桥村迅速制定出蔬菜套餐销售模式,价格、规格、数量、品名等一应俱全,并向相关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手续。汪新烈说:“我们现在主要推出的是15元蔬菜包,分为4个不同种类,每个蔬菜包大概10斤左右。”

“书记是总代理,我就是热线员。”高元霞是站桥村妇联主任,负责与社区对接,接听订购电话。团购开通当天就接到了200多个订购电话,但是因为要采摘、打包,也不熟悉操作流程,昨天只配送了79份。

高玉霞说:“后来书记一起把流程都梳理了一遍,今天的效率就快多了。”每天下午4点前接单,晚上整理,并通知村民做好准备。第二天上午组织村民采摘蔬菜,中午1点钟进行清理、称重、装袋,3点钟左右装车配送。

“2天时间我们配送了近5000斤蔬菜,现有蔬菜还可以保证大半个月的供应。”汪新烈说道,前段时间又组织抢种了400多亩的快生菜。“尽可能为保障蔬菜供应市场出一份力,让市民朋友们能安心在家。”(王林军)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