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控在家多“充电”切勿深陷“刷单”陷阱

2020年03月04日16: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丹江口市公安局均州派出所接到多起因在网上“刷单”而遭到诈骗的警情,受害人多为疫情封控赋闲在家的青年人,因疫情管控期间无法外出务工,自己在网上寻找网络兼职或经网友、朋友介绍,最终落入“刷单”诈骗的陷阱。

经过调查了解,在几其案件案件中,“刷单”诈骗组织者往往为获取受害人的信任,会先已刷小单返现作为诱饵,慢慢增加频率和金额,逐渐麻痹受害人的思想,等完全打消其心中戒备后,诱惑其“刷大单、赚大钱”从而骗取钱财;还有的“刷单”诈骗团伙事先收取被害人一笔几百元至上千元的押金,要求“刷单”者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刷单”任务否则不予退还,然而,完成任务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很多任务需要下载多个APP进行操作,有的还需要进行实名注册或者进行所谓的“虚假交易”,一不注意就会泄露个人信息,或者“假戏真做”付款后发现根本没有反还资金,也没得到任何商品;如果中途放弃,组织者就会要求受害人介绍他人参与,否则不退押金,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

那么“刷单”挣钱到底是什么行为,赚的钱到底算不算合法收入呢?丹江口警方:所谓网上“刷单”本身就是一种通过虚构交易达到一定非法商业目的的欺诈行为,所得报酬也属于不当得利,应该引起广大网民的警惕,避免自己陷入麻烦纠纷或是落入诈骗陷阱。(吕明思)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