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二连捐浆”英雄:要献到疫情结束

2020年03月04日22: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康复者再次捐献血浆(武汉血液中心供图)

人民网武汉3月4日电 随着新冠肺炎治愈者增多,大家对于血浆捐献的意义和科普知识的深入了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康复者加入到血浆捐献的行列,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的登记信息中看到,截至3月4日,全市已有10位康复者连续两次捐献血浆。

武汉市首位“二连捐浆者”叫蔡桃英,是汉口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她分别于2月17日和3月2日完成两次捐献,共捐献血浆800毫升。

46岁的蔡桃英1月18日出现症状,21日通过肺部CT确诊,30日康复出院。蔡桃英说自己很幸运,唯一让她受打击的是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也被确诊。

“我刚出院就得知他确诊的消息。”蔡桃英说,她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确诊,却无法接受丈夫确诊。“我当时边接我老公电话边哭,完全没法说话。”丈夫的确诊对蔡桃英打击很大,她害怕失去丈夫,这也是她康复后毅然决定捐献血浆的原因之一,“我在医院看过很多家庭因为这个病家破人亡,我自己也体验过老公确诊时绝望的心情,我不想这样的悲剧再发生。”蔡桃英说能帮一个是一个,只要疫情需要,她会一直捐献下去。

幸运的是,她的丈夫目前也已经出院,正在进行愈后14天隔离,并表示,等隔离期一过,也会加入血浆捐献。

3月3日,武汉血液中心又迎来了两位“二连捐浆者”。他们是一对姐弟,也是武汉最早一批感染者。弟弟唐立军今年49岁,是华南海鲜市场的一名商户。姐姐唐力琴今年54岁,靠给人做饭维持生计。1月初,姐弟俩先后出现症状被确诊,经过大半月的治疗,两人顺利康复。患病期间唐力琴看到医务人员的艰辛,看到患者痛苦离世,她很着急,“我没什么文化,想去帮忙,但是又没什么能力。”唐力琴得知自己的血浆可以帮助其他患者,赶紧联系弟弟一起参与了捐献。“别的做不了,献血浆还是可以的,对我的身体也没啥影响。”唐力琴表示,她和弟弟也会坚持献下去。

“这十位连续捐血浆的康复者,每次都是捐献400毫升。”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科主任陈涵薇深受感动,她告诉记者,捐献者一次捐献血浆量为200-400毫升,每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康复者捐献血浆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是对于新冠肺炎患者而言,血浆治疗是必要的选择,希望更多康复者加入血浆捐献,将康复的幸运传递下去。(张沛 张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