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护士新冠肺炎康复后献血救人

2020年03月04日22: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中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刘凯捐献血浆(黎婉婷 摄)

人民网武汉3月4日电“以血为媒,让爱传递。我想用我的血浆去帮助更多的病人,希望她们能跟我一样康复出院,回归幸福家庭。”3月1日下午,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湖北省中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刘凯献完了200毫升血浆,欣然走出献血室大门。

36岁的刘凯是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的一名护士。1月20日,刘凯接到了前往发热门诊支援的任务。“心里当然害怕,哪有不怕的。但我是党员,党员这个时候就是要冲到一线,需要我贡献力量的时候来了,不能退缩!”刘凯跟家人说明情况后,毅然加入了第一批支援发热门诊的队伍。医院发热门诊开诊后一直都是爆满的状态,“一天接诊一两百个患者是常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全身湿冷冷的。”刘凯回忆道。

1月28日,上完了一个12小时的夜班后,刘凯觉得有些不舒服,“一开始有点咳嗽,以为是受凉了,没什么大问题,结果睡一觉起来体温37.8℃。”她马上觉得不对劲,去医院做了CT检查,报告单显示左肺有片状磨玻璃样影,后续核酸检测也呈阳性,刘凯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医院立刻安排刘凯住进光谷院区肺五科进行治疗,经过肺五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刘凯于2月13日康复出院。

独自在家隔离的刘凯看到了各方呼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捐献血浆的消息,又坐不住了。2月29日,刘凯联系了武汉血液中心进行预约,经过一系列详细的询问及核实,第二天血液中心通过了她的献血浆申请,当天下午,刘凯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这是一名护士应该做的事情,在这个非常时期,首先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然后才是女儿、母亲、妻子、媳妇!”不管是上一线支援还是病愈后献血,刘凯的这些决定都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刘凯一家五口除了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其余的都是湖北省中医院的职工。

刘凯的丈夫是湖北省医院中药房的一名药剂师。战疫期间,他除了工作在一线,还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主动参与医院的志愿者行动。搬运防护物资、给一线人员送餐食等重体力工作,他都冲在前面。得知爱人感染新冠肺炎时,刘凯丈夫选择把担忧埋在心底,继续坚守在岗位上:“我爱人虽然在一线倒下了,但是我信任医院专业的医护团队,我非常感恩医院的关怀,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

70岁的公公是湖北省医院保卫处退休的老党员,负责医院宿舍业委会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每天要在8层楼之间来回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解决各种医院职工居家问题,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后方的家庭照顾问题。

婆婆也是医院工会退休的党员,战疫期间守护着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庭,保证大家的营养供给。听到刘凯决定献血浆时,她含着泪鼓励着说:“支持你,等你回来我给你煮红糖水鸡蛋补身体。”(郭婷婷 胡梦 黎婉婷)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