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部署农村疫情防控 抓好“无疫村”创建

2020年03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5日电 (周雯)救助农村困难群体、在农村开展重点区域消杀、抓好各新城区“无疫村”创建、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体救助支持……3月4日上午,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工作组举行视频会议,部署下一步农村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和“菜篮子”生产保供。

近日来,武汉市全力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阵地,严防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蔓延。各新城区开展“无疫村”创建,对重点区域消杀、厕所管理及粪污管控,根据疫情风险等级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复工。武汉市还编印村组、村民防护指南,针对当前开工复工高峰期的现状,以更加精准措施加强农村地区重点人员排查。目前,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组已先后到6个新城区开展督导工作。

下一步,武汉市将采取多举措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包括做好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收集汇总,督导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指导农村开展重点区域消杀、厕所管理及粪污管控等工作;抓好各新城区“无疫村”创建工作;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做好贫困人口返贫监测,研究对困难群体救助支持政策等等。

同时,积极抢生产推动产销对接,力保供应。统筹安排抢播10万亩快生菜任务和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督促新城区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完成蔬菜基地在园生产储备;落实补贴激励政策,督促各新城区积极组织猪源,协调落实禽苗点对点调运,做好生猪养殖、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饲料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保障畜禽生产和肉品供应。协调企业开展肉、蛋、水产品、水果与蔬菜一起配送进小区工作。建立批发市场和商超联动保供机制,推动商超优化进货渠道。加大重要农产品供货信息网上宣传力度,畅通全市各大电商平台渠道,鼓励支持开展生鲜网上配送业务,实现“无接触送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尤其是加大对进小区“菜篮子”产品的抽检力度。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日前,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增设农村工作组。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